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一国两制’香港实践25周年:成就、经验与展望”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2年05月22日00: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陈舒)“‘一国两制’香港实践25周年:成就、经验与展望”学术研讨会21日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在线参会。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王灵桂致辞表示,“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发展作出的新贡献。香港回归25周年正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香港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越是这个时期、这个时刻,越需要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以更宽广的思维谱写‘一国两制’新篇章”。

  他指出,开展“一国两制”香港实践应以“培育新优势、发展新作用、实现新发展、作出新贡献”为标准,敢于针对“一国两制”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变化新挑战,打破旧思维、破解新课题,提出有实效性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推动“一国两制”和港澳研究领域的理论创新,共同推动“一国两制”伟大事业航船不断行稳致远。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振民指出,总结“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经验,有四点不容忽视:必须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动摇、坚持中央主导和发挥特区主责作用、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坚持依法治港。过去两年多来,主要解决了香港安全问题,下一步要在巩固安全前提下重点解决香港发展问题,既要把饼做大,又要切实让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港人,从而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

  中国社科院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黄平表示,香港正处于由治及兴关键时期,要切实做到“四个要”,即“底线要守住”“发展要保住”“民生要兜住”“人心要搂住”,同时香港社会要更积极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发挥香港特点特色,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从宪法学视角,强调特别行政区制度既要从基本法角度思考,也要特别注重从宪法学角度、从整个国家宪制角度加以研究,进而为香港未来发展提供更科学、完整、全面、合理的法律依据。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台港澳研究中心、台港澳法研究中心主办。与会专家还围绕增进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的认知和理解、更好巩固提升香港既有优势、在新起点上推动“一国两制”实践新征程等展开讨论,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建言献策。

(责编:岳弘彬、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