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陈茂波:继续不断丰富香港金融市场多元发展

2022年06月06日08: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6月5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5日发表网志表示,会继续不断丰富香港金融市场的多元发展,只要认清自身优势和定位,巩固强项,补足短板,抓准国际大形势,服务好国家之所需,香港的金融业必定能取得质和量的进一步提升。

  陈茂波说,特区政府下决心将香港发展为更全面且具深度的国际金融中心。除了股市外,债券、基金、保险及衍生产品等都是全力推动的范畴。

  他说,以债市发展为例,香港近年的努力已渐见成果,目前是继内地和韩国之后,债券发行量在亚洲(除日本外)第三大的地区。近年来香港积极推动多种类和多币种债券发行,并利用税务措施,吸引更多区内机构利用香港市场发债融资。香港作为区内的绿色及可持续金融中心,可发挥引导国际资金支持国家经济向绿色转型的重要作用。

  他指出,除了债市、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外,离岸人民币业务也是香港未来必须继续着力发展和推动的重点工作。香港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处理全球75%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2021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量逾7万亿元人民币。

  陈茂波强调,展望未来,会循多方向进一步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生态系统的发展,提供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工具和渠道等,让人民币更好地在离岸市场循环流动,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责编:刘洁妍、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