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人物|香港学生叶雪莹:在国学中寻觅“中国心”

2022年06月17日21: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武汉6月17日电(记者喻珮)15.8米长的卧佛微含笑意,高精度复制的壁画和洞窟震撼夺目……正在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展出的《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持续吸引武汉市民、在校师生慕名前往。

临近本科毕业,只要有闲暇时间,武汉大学国学院的香港学生叶雪莹就会去万林艺术博物馆看展。

“没想到在这里看到了敦煌文书研究卡片的真迹。听老师说在那个没有网络搜索的年代,考古工作者但凡看到一丝一毫和敦煌研究相关的资料都会手抄下来,这样的卡片填满一间间小格子,摞满一面墙。”叶雪莹说,如果有这样一面墙的知识储存在脑袋里,一定能做好学问。

这位外貌时尚的女孩每每谈及心中对中华文化的热爱,总是神采奕奕。

4年前,叶雪莹从香港考入武汉大学文学院,入学后看到国学院二次招生的信息,她立刻报了名。“这个专业好像为我量身定制一样。”在她看来,国学更像是中国古典文化的集大成者,将文史哲分门别类的知识融会贯通。

“国学与当今世界人文学科的走向密切相关,它是华夏儿女的共同记忆和精神联结,是每一个中国人血脉相连的文化印记。”叶雪莹说。

2000年出生的叶雪莹告诉记者,从小学到高中,她一直在香港接受教育。读高中时,中国历史不是必修课,但她却视教历史课的鲍老师为自己的“领路人”。

“当时鲍老师已年逾六十,依然对历史教育非常热爱,会和学生们热烈讨论很多历史问题。”叶雪莹说,通过高中历史学习,她第一次明确了心中所好,也形成了对于中西方文化差异上的粗浅认识。

从那时起,到内地高校学习文学、历史的念头在叶雪莹心中生根发芽。

百年名校武汉大学对港交流源远流长,是内地对港教育交流最活跃的高校之一。目前,武汉大学有245名香港学生分别在经济学、计算机、医学等30多个院系学习。

2021年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到访武汉大学。在互动交流中,作为学生代表的叶雪莹曾建言,香港的大学应增设国学学科,并在中小学阶段增加国学课程。

一年前,叶雪莹在参加名为“少年会客厅”的节目录制中,用一段6分30秒的演讲,阐述了“共同记忆产生的归属感”,引起不少青年人的共鸣。“文化铸就了我们民族的精神联结,年轻人应该肩负起传承文化的责任。”她说。

叶雪莹认为,文化认同是身份认同的根基,是回答“你在多大程度上为自己身为中国人而感到自豪”这个问题的关键。

“作为香港回归之后出生的‘00后’,我在国旗和区旗的飘扬下长大,同饮东江水。尤其是身处曾为疫情‘暴风眼’的武汉,我见识到火神山、雷神山建设的‘中国速度’。这些都让我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叶雪莹说。

这段演讲视频在微博上吸引近20万人次观看,也令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于亭充满感慨。于亭曾任国学院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是叶雪莹的老师。

他告诉记者,就像叶雪莹所说,青年一代应朝向共同的文化,携起手来,承担历史责任,形成具有共识、合作建设未来的共同体。看得出,在4年的学习中,她跋涉、探索、苦思,并奉献了自己的思考成果。

“君子学以致其道。教育不仅可以令人心智超群,而且能够胸怀远大,上下求索,拥抱过去、现在和未来。国学教育和传统优秀文化的浸养,在叶雪莹身上展现出了‘成人’的意义。”于亭说。

时光荏苒,叶雪莹即将开启硕士研究生的学习生涯。“学习国学的人或许都有一些‘狂妄’的理想,希望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去改变世界。我是香港回归后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也希望为这一代香港青年带来信心和动力,共同建设家园。”叶雪莹踌躇满志。

(责编:崔译戈、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