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融入国家大发展的最佳切入点”——访香港特区政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袁民忠

2022年06月20日08: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6月17日电 题:“香港融入国家大发展的最佳切入点”——访香港特区政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袁民忠

  新华社记者 王茜 李柏涛

  “香港未来的发展必定和国家的发展密不可分,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大发展的最佳切入点。”香港特区政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袁民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7年7月1日,《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署,拉开了国家层面推动大湾区建设的帷幕;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020年11月23日,特区政府正式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以加强推动和协调特区政府有关大湾区建设的工作。

  过去两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特区政府有关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工作没有松懈,在不同领域继续寻求政策创新和突破,取得不少进展。

  袁民忠首先提到的是金融方面。例如,2021年9月正式启动的“跨境理财通”,允许包括香港、澳门和广东省9市居民直接跨境投资大湾区内银行销售的指定理财产品,截至2022年2月底的跨境汇划(包括港澳)金额超过6.7亿元人民币。

  “融入大湾区的建设发展,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袁民忠说。

  近年来,香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还包括创科发展、人才交流、青年就业、教育和医疗等方面。

  在创科发展方面,香港和深圳两地政府正在全力发展“港深科技创新合作区”;香港还将通过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把落马洲/新田一带发展成为新田科技城,联合深圳科创园区组成占地约540公顷的合作区;在2019年4月推出的“内地与香港联合资助计划”下,目前已有4所香港的大学在内地设立的分支机构获批科技部试点单位,获批超过7.6亿港元的项目经费……

  在人才交流方面,特区政府一直通过《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向国家争取更开放的措施,例如特区政府认可名册上的公司和合法注册的建筑工程服务专业人士,以备案管理的方式就能在大湾区内地9市直接提供服务。

  在法律服务方面,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已于2021年7月举行,超过650名香港律师报考,第二届考试于今年6月举行。下一步将安排通过考试的香港律师参加实务培训,以协助其在大湾区内地9市执业。

  在教育领域,特区政府全力配合落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合作发展规划》,将香港一流教育资源引进大湾区内地城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医学院首批学生已入学;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园计划今年9月启用;包括香港大学在内的其他多所香港高校,正积极筹备与大湾区内地城市合作办学项目……

  在医疗领域,“港澳药械通”政策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试点工作已顺利完成,并于2021年8月正式落实,允许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设立的指定港资医疗机构使用香港注册的药物及临床急需、香港公立医院已采购使用的医疗仪器;多项推进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的措施已经推出,包括香港注册传统外用中成药产品通过简化注册审批流程在内地注册及销售、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中医医疗机构试点以合约制招聘香港注册中医师……

  袁民忠强调,特区政府持续支持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2021年,特区政府推出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及资助在香港及内地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香港高校毕业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目前已有近1100名毕业生入职。特区政府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预计可为230个初创企业涉及超过800名青年提供资本,以及向约4000名青年提供创业支援及孵化服务。

  展望未来,袁民忠表示,特区政府会继续用好“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高度法制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世界一流的专业服务,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参与国内大循环和促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

  “我们非常有信心,香港与内地人员往来恢复正常后,大湾区的发展必将更快更广,会在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为香港带来无限新机遇。”袁民忠说,特区政府也会继续积极推动大湾区建设,通过相关合作机制,推出更多便利大湾区人员、货物、资金、资讯互联互通的政策措施。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