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一国两制”助力香港金融业成长壮大

2022年06月30日09:3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6月28日电题:港交所行政总裁欧冠升:“一国两制”助力香港金融业成长壮大

新华社记者郑欣 王茜 李柏涛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优势独特,无可取代。”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前夕,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在“一国两制”下,回归祖国后的香港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与内地加强合作使得香港金融界能更好地把握国家发展和惠港政策带来的各种机遇。

欧冠升说:“‘一国两制’是一个伟大的制度,是多年来一直助力香港金融业成长壮大的一个关键因素。”

回归祖国25年,香港已经成为亚洲最具活力的市场和世界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

香港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其现货股票市场1997年日均成交金额为150亿港元,2021年日均成交金额增至1667亿港元。香港交易所2021年IPO集资总额422.97亿美元,居全球第四位;而1997年IPO集资总额只有约104.7亿美元。

多年来,背靠内地的香港一直是连接东西方的桥梁。凭借大量优秀人才、强大的基础设施、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资本自由流动,以及开放透明的国际化市场,香港随着国家的发展而不断成长。

欧冠升介绍,今年4月,他一直忙着在北京、深圳等地与合作伙伴会面。“我与内地交易所和监管机构沟通,也与很多不同的人交流,我们的目标高度一致,就是要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这让我很受鼓舞。”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既受到投资中国的国际投资者青睐,也被内地投资者看好。香港是内地企业首选的国际融资中心,同时也是国际资产管理中心、风险管理中心和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截至2022年4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规模达到8419亿元。

香港交易所与沪深两地交易所共同创建的沪港通、深港通,已经成为国际投资者投资内地股票市场的主要渠道,也是内地投资者投资港股的主要渠道。2021年沪港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分别为200.79亿港元和216.3亿港元。这些业绩成为香港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撑。

“香港在最新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再度位列第三,证明了香港市场克服挑战的韧性和实力。”欧冠升说。

香港股市市值2021年年底为42.1万亿港元,是1997年年底3.2万亿港元的13倍左右。香港资本市场壮大的同时,结构也进一步优化。

“目前,香港已成为新经济公司的首选融资中心之一,为中国和世界经济的转型提供融资支持。”欧冠升说。

新经济公司的融资在香港市场新股融资总额中的占比逐年攀升,从2019年的49%上升至2020年的64%和2021年的87%。香港已经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位的生物科技融资中心。2021年共有34家生物科技及医疗公司在香港上市,上市宗数全球排名第一,融资总额全球排名第二。香港为新经济公司提供交易、结算和风险管理的一站式服务。

欧冠升认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更加巩固,可以在促进内地经济发展、提升互联互通、推动跨境资本加速流动和创新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欧冠升自2021年5月24日起出任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任期三年。他曾于2012年至2020年出任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展望未来十年,欧冠升相信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将持续快速发展,通过香港进出中国市场的跨境资本流动也将加速。

“作为‘超级联系人’,香港的活力能够帮助连接中国与世界。”欧冠升说,为更好地发挥这一作用,香港交易所今年3月宣布实施三大战略,即连接中国与世界,连接资本与机遇,以及连接现在与未来。

“凭借独特优势,香港交易所将继续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投资中国的机遇,同时也为中国资金提供投资海外的机遇。我们希望发展成为首选的中国离岸融资、交易及风险管理中心。”欧冠升说。

谈到未来的发展,欧冠升信心满满:“香港是世界上最有竞争力、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我们已经准备好迎接新的旅程。”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