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我们生活在香港丨90后历史老师践行“培才思报国”

2022年06月30日16:19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在香港培侨中学初二年级的课堂上,90后老师穆家骏正在给学生们讲述鸦片战争的历史。虽然只有三十出头的年纪,但今年已经是穆家骏成为老师的第八个年头。

  △穆家骏老师上历史课

  自2018-2019学年起,中国历史成为香港初中生的独立必修课。穆家骏负责初二和初三年级的中国历史和通识课的教学。他一周要上16节中国历史课,但是每节课只有35分钟,穆家骏经常感叹课时的紧张。

  △穆家骏老师和妻子一同录制中国历史知识的讲解视频

  2020年初,学校受新冠疫情影响停课,穆家骏开始在社交平台制作中国历史的讲解视频。之后他分享的鸦片战争、抗美援朝等内容单期有近50万的点击量,不少网友留言催更。今年6月25日,穆家骏刚刚发布了他第200期视频。

  △穆家骏老师介绍自己的历史视频账号

  穆家骏说自己在媒体后台看到,除了香港和内地的观看者,还有不少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英国的华人华侨。他发现用粤语讲述中国历史、讲述中国故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让我一直从2020年的4月坚持到现在,已经坚持两年多的时间。”

  △培侨中学校园内杨利伟2003年访港纪念

  培侨中学位于香港北角,“培才思报国”一直是其办学理念。这里不仅是穆家骏任教的地方,更是他的母校。2003年,航天英雄杨利伟从太空回来后访港,在培侨中学亲手种下了两棵橡树。当时穆家骏刚上初一,那两棵树苗也种在了他的心里。18年后,橡树苗已长成大树,穆家骏也从穆同学变成了穆老师。

  △培侨中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旗图片(学校提供)

  穆家骏表示,培侨中学是一所传统的爱国学校,自己在学校读了7年,再回到母校当老师,不仅仅是培侨中学的一个传承,也是在自己所任教的科目里面发挥自己对于学校办学理念的一种实践。

  穆家骏认为,历史学习是建立国民身份认同一个非常重要的媒介。他表示,香港历史科目的改革将整个香港史放进了5000多年中国历史的脉络中,更能让学生了解香港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学生在建立了这种身份认同感之后,长大后可以成为整个国家发展的一个小的齿轮,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穆家骏外表看起来温文尔雅,但内心坚定、一身正气,总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公开发声表态。2018年,穆家骏在香港立法会公听会上理性发声,逐一反驳会上对国歌法的质疑声音,视频在社交平台观看量过千万。近年来,穆家骏还在《大公报》《文汇报》等媒体多次撰文,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香港教改、国安法落地等对香港青年人与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

  “其实我觉得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们的责任就是要用生命去影响生命,如果自己能够以身作则去做好这件事情的话,其实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个榜样的作用”。穆家骏表示,随着香港回归后中国历史教学的不断改革,目前的课程安排和教材编写都有了质的飞跃,他希望能有更多培训的机会,更加深入地学习和理解中国历史,将知识点和正确的价值观传递给香港的下一代。

  (总台记者 何治锦 苏子杰 黄耀祖 孙继文 周伟琪 朱丹 韩萌 魏可枫 部分资料画面支持 香港培侨中学)

 

(责编:岳弘彬、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