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华润五丰香港事业部副总经理戴和恩:

全力保障香港食品供应稳定

本报记者  冯学知
2022年07月01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戴和恩

  每天傍晚,戴和恩都要例行查看公司供港鲜活食品的销货量、售价等。作为华润五丰香港事业部副总经理,戴和恩认为,这些数据不仅关乎公司经营,更关乎香港市民的“菜篮子”。

  香港人口密集、资源短缺,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主要依赖内地。戴和恩所在的华润五丰及其前身五丰行,自1962年起就开始承担内地向香港供应鲜活冷冻食品的任务。据他估算,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华润五丰累计为香港市场提供活猪超过3500多万头、活牛超过70万头、活羊超过14万只。

  1996年,34岁的戴和恩来到香港五丰行工作,他说:“我们一进公司接受的熏陶,就是要把确保香港食品供应稳定作为使命。”

  刚到香港不久,戴和恩即有幸见证香港1997年回归祖国的历史时刻,参与了很多本地商会和团体举办的庆祝活动。“当时,我感到香港社会对回归这一天非常期待,大家都在盼回归、迎回归、庆回归。”在北方长大的戴和恩初到香港,虽不能完全听懂粤语,但他感受得到香港市民的热情。

  从一名基层销售员做到公司管理层,他亲历了供港食品流通的各环节,也见证了内地对香港同胞的深情厚谊。

  由于供港食品货源散布在全国多地,要维持常年稳定供应绝非易事。“一旦内地出现自然灾害等情况,如2008年南方雪灾,就会对货源供应造成很大影响。这时,我们就要到货源地协助企业,设立绿色运输通道。”戴和恩说,令他感动的是,每当对港食品供应遇到重大困难,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都会积极协调解决,保障对港食品供应。

  今年初,受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香港上水屠房停运多日,香港市面上鲜肉供应受到较大影响。在特区政府和内地相关部门支持下,华润五丰从内地抽调了38名经验丰富的肉类食品技术员组成“援港保供专班”。

  “援港技术员从集结到抵达香港,前后只用了一周时间。”戴和恩介绍,援港人员来自不同地方,当地分公司都对援港工作十分支持,在人手也很紧张的情况下,抽调精干力量支援香港。

  “‘援港保供专班’在港工作两个月,为香港恢复鲜肉正常供应做出很大贡献。”戴和恩说。

  这段时间,戴和恩忙着与供货商确认货源、加强相关设备维护和员工管理,确保鲜肉供应平稳。

  “香港是非常美好的城市,希望大家共同爱护它、建设它。”戴和恩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1日 07 版)
(责编:袁勃、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