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儿童医院医生李菀容:

像父母一样冲在抗疫前线

人民网驻香港记者  严小晶
2022年07月01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李菀容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生于1997年的李菀容满怀憧憬。7月1日,不只提醒她与香港特区共同成长了一岁,当日,她还实习期满,如愿成为一名儿童医院的医生。

  李菀容的从医志向与父母息息相关。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香港,多家医院“失守”,身为护士的母亲身处内科病房,父亲也在医院坚守。“父母的言传身教,让我立志长大后也要成为医护人员,为社会做贡献!”中学毕业,李菀容考入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2021年起,她先后到儿科、骨科、内科及外科实习。

  2022年初,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李菀容正在屯门医院内科及老人科实习。时隔19年,她也像当年的父母那样白衣执甲,在一线抗击疫情。“疫情严峻之际,病房内外挤满了患者,医生护士应接不暇,忙得脚不沾地。”李菀容的目光坚毅起来,“我们坚定信念,与时间赛跑,一定要打赢这场硬仗大仗!”

  “香港人始终怀抱坚毅不屈的‘狮子山精神’,无论遭遇何种逆境,我们都会屹立不倒。”李菀容说,虽然感觉劳累,但一线抗疫的经历,让她更坚定了自己救死扶伤的初心,“做医生可以拯救他人生命,真的很有意义,我将一直坚持下去”。

  成为儿童医院医生,让李菀容对未来满是期待:“我希望能为更多儿童服务,悉心守护香港新一代,同时为香港公共医疗服务建言献策。”

  除了追求成为一名好医生,李菀容对公益事业和青年工作也保持热忱。

  少年时,李菀容就经常参加义工服务。她热心服务老人,曾为帮助老人更有尊严地生活,创立了提供老年产品的社企,并与伙伴设计出方便老人的产品。长大后,她更当起了义工服务发起人,带动身边青年朋友一起,活动范围也从香港逐步扩展到内地。她曾多次带领香港青年到广东、广西、安徽等地的山区学校、农民工学校支教。

  “我喜欢内地,特别喜爱体现中华文化的汉服。”多次前往内地参与交流活动,李菀容拍摄了不少身着汉服的照片,也在一次次深入内地的交流之中,增进了对祖国的认识和了解。

  “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青年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我曾到珠海横琴、深圳南山、广州南沙等地交流。”李菀容期待着,更多香港青年能放眼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抓住机遇,放飞梦想。

  本版戴和恩、金铃、高振邦、杜凯琹、李菀容的照片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陈卓禧照片由本报记者赵梦阳摄。

  版式设计: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01日 07 版)
(责编:袁勃、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