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由治及兴脚步坚实(香江观察)

王  平
2022年07月07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近日发布的《202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显示,香港最新排名从去年全球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年报所列的四项竞争力指标中,香港在“政府效率”和“营商效率”两项中排名最高,分别位居全球第二位及第七位;“经济表现”排名上升显著,由2021年的第30位上升至第15位;“基础建设”排名上升两位,位居全球第14位。竞争力子因素中,香港在“商业法规”排名位居全球第一,在“公共财政”“税务政策”以及“国际投资”也位居全球前三名。

  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还有西方反华政客聒噪唱衰,但一系列信号表明,香港传统强项不改,短板得到补齐,“身体素质”更好了,“东方之珠”由治及兴的脚步不可阻挡。

  在香港局势一度出现严峻局面时,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推动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支持特别行政区完善公职人员宣誓制度。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

  安全稳定是发展的前提,道理人人皆知,但一些西方政客和反中乱港分子硬要推翻常识,胡扯中国中央政府的举措将破坏香港经济环境,让香港“沦为一个普通城市”。事实胜于雄辩,两年多来,香港已经用实际表现打肿了这些唱衰者的脸。

  2021年,香港经济在疫情拖累下仍实现了按年增长6.4%。而在2019年,香港经济因受“修例风波”影响,在摆脱国际金融危机所致衰退后首次出现负增长。香港经济增长由正转负再重新转正的曲线,非常直观地说明了社会安全稳定对于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香港经济的具体情况如何,身处其中的企业最敏感也最有发言权。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的数据,去年海外及内地的驻港公司增加9000家以上,创历史新高,而香港本地、国际与内地的公司,在港成立的初创数目也创新高。投资推广署去年协助333家企业在港成立或扩张,而离开香港的公司只有五六家。事实面前,反中乱港者“香港吸引力会下降”的谰言已不攻自破。

  数字会说话。去年以来,香港经济在多个领域表现出了向好势头。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日前发文表示,香港国安法实施至今,香港的新股集资额超过6500亿元(港币,下同),比实施前同一时期增加超过三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超过1500亿元,比实施前的12个月高出近六成;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总值于2020年底达到34.9万亿元,比实施前增加了两成;香港银行最近的存款总额,达到15.3万亿元,比实施前增加逾一成。

  国内外专业机构也纷纷对香港经济表现做出了积极评价。今年3月,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在深圳和伦敦同时发布。香港在全球126个金融中心里继续排名第三,仅次于纽约和伦敦,且总得分与前两名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这说明,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没有动摇,而且变得更加稳固。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中央政府为香港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了让香港更安全、更繁荣。事实证明,中央一系列举措的效果立竿见影,已让香港走出泥淖,焕然一新,市民各项基本权利更有保障,经济活力涌现,对外吸引力更强,社会更加团结,站上了专心谋发展的新起点。

  在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香港具有特殊地位和独特优势,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样的地位和作用只会加强,不会减弱。如今,香港发展重回正轨,远离了干扰和内耗,“求稳定、谋发展”成为主流民意,“同为香港开新篇”成为强烈共识,面对国家“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等提供的巨大机遇,香港同胞定能继续在国家发展乃至世界舞台上大显身手,香港一定能够创造更大辉煌。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