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债券通”五周年: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2年07月07日08: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五年来,‘债券通’运行平稳高效,为内地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和开放、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能量。”在7月4日的“债券通”五周年论坛暨“互换通”发布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如是说。

  2017年7月,“债券通”北向开放顺利落地,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正式上线试运行。2021年9月,南向开放也顺利落地,实现了“债券通”的双向开放。

  如今,在“债券通”开通五周年之际,内地与香港又推出了“互换通”及人民币与港币的常备互换安排,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发展又添新彩。

  五年间,“债券通”见证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快速成长,也推动着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共同发展。

  五年来,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总量以年均约40%的速度增长,目前持债总规模约3.7万亿元。中国债券先后被纳入彭博巴克莱、摩根大通和富时罗素等全球三大债券指数,反映了中国债券市场不断提升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也反映了全球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金融市场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港出席活动致辞表示,“债券通”南向通自开通以来一直运作顺畅,不但为合资格的境内投资者提供有效渠道作多元化资产配置,也为香港金融业带来庞大机遇,进一步拓展香港定息及固定收入市场的发展。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深化并扩大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有很多有利的条件和独特优势,是内地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桥梁,也是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先行先试”的重要试验场。

  除了“债券通”,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内地和香港相关金融机构的不懈努力,“沪港通”“深港通”等其他金融互联互通项目也蓬勃发展。

  如今,内地与香港新一轮金融合作的大幕已经拉开。在“债券通”的基础上,启动香港与内地的“互换通”,境内外投资者可通过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的连接,参与香港与内地金融衍生品市场,有利于满足投资者的利率风险管理需求。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将双方已建立的货币互换机制升级为常备互换安排,升级后协议无需再续签,也即将长期有效,互换规模从5000亿元人民币扩大至8000亿元人民币,互换流程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更加便利。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互换通”和常备货币互换安排的启动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的联通效率,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李家超对此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互换通”等多项政策将大大增强投资者对国家继续支持香港发展国际金融中心的信心。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互换通”将与“债券通”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方便持有内地债券的国际投资者管理利率风险。“互换通”将进一步提升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深度及广度,也会为香港金融机构创造更大机遇,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

  “继续坚定不移地扩大中国金融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繁荣发展,是中央既定的大政方针,也是中国人民银行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潘功胜说,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继续深化与香港的务实合作,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推动中国金融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

(责编:于洋、崔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