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紫荆文化杯”全港中小学生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2022年08月05日21:21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8月5日电 (记者陈然)由紫荆文化集团主办的“紫荆文化杯”全港中小学生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知识竞赛总决赛暨颁奖礼,5日在英华小学隆重举行。知识竞赛为全港中小学生开启了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和发展巨大成就的大门,也是紫荆文化集团成立以来面向香港青少年的重要品牌活动。

据介绍,本次竞赛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和中国文化研究院联合举办,并得到香港特区教育局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教科部支持。竞赛聚焦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来经济、社会、文化、教育、体育等各方面的发展成就,并普及宪法、基本法及国家安全教育,总计吸引328间中小学、逾4万名学生参与。经过激烈的角逐,保良局董玉娣中学和英华小学分别获得中学组和小学组冠军。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颁奖典礼上致辞表示,培育有家国情怀的新一代,培养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是香港特区教育政策里的重要环节。特区政府教育局一直推动学校以中华文化为主干,贯穿不同价值观教育范畴。他感谢紫荆文化集团和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推动国民教育的努力,期望这个学习活动可以发展成为帮助学生了解国家、认识香港的品牌活动。

紫荆文化集团董事长毛超峰致辞说,祖国和香港的未来,寄托在年轻一代身上。要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他寄语同学们温故知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找准人生坐标,并爱国爱港、自信自强,将个人对未来的美好愿景同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结合起来,在报效国家、服务香港中成就自己。

参赛队伍代表、英华小学学生孙文谦表示,香港回归祖国意义重大,不仅标志着西方列强在中国土地上的殖民统治已成为过去,而且回归也为香港的未来谱写了一页崭新的篇章。作为学生,自己将继续努力求学,长大后报效国家。

组委会除了为获奖学校颁发奖杯、奖状和奖金外,还向各间学校赠送了20台由紫荆文化集团开发的“元宇宙裸眼3D国情教育互动体验学习机”,学生们无需佩戴眼镜,就可以立体感受到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触摸到祖国的山山水水,体验到国家最新的发展成就。

颁奖典礼结束后,主礼嘉宾在英华小学同学们的导赏下,共同参观了“鉴往知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校园图片展。展览精心挑选了有关香港回归祖国25年的精彩图文,还特别设计了大熊猫“多多”的卡通形象,带领同学们在时光中穿梭浏览香港回归25年来的发展成就。

(责编:高歌、张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