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青年穿越故宫之旅”启动礼在港举行

2022年11月02日08:4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青年穿越故宫之旅”启动礼嘉宾合影。吴宇扬扬 摄

人民网香港11月2日电 (吴宇扬扬) 由香港政协青年联会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推出的“青年穿越故宫之旅”1日在香港举行启动礼。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中央驻港联络办协调部副部长陈泽涛,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郑翔玲,香港政协青年联会主席邓灏康,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等嘉宾出席活动。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致辞。吴宇扬扬 摄

卓永兴表示,故宫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瑰宝,“青年穿越故宫之旅”活动有助香港青少年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领悟文物背后的历史和文化意义,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厚植爱国爱港情怀。他感谢社会各界对香港青少年的关心、关注,希冀未来共同努力,以更多元的活动拓展青少年的视野,传承中华文化,开创香港崭新篇章。

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郑翔玲致辞。吴宇扬扬 摄

郑翔玲指出,了解国家历史对塑造香港青少年的正向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青年穿越故宫之旅”活动能够让香港青少年近距离地感受岁月更迭、触摸历史脉络,在薪火相传中深化对中国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她期冀香港青少年把握机遇,在历史文化的熏陶中激发创造灵感,为香港文化的发展点亮新的未来,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香港政协青年联会主席邓灏康致辞。吴宇扬扬 摄

邓灏康表示,“青年穿越故宫之旅”活动旨在持续推广国民教育,培养香港年轻一代做国家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中国故事的传播者,为香港及国家发展贡献力量,获得社会各界热烈响应。他表示,故宫文化在培养香港青少年的文化认同中发挥重要作用,帮助青少年在了解国家文化遗产的同时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主流价值观。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致辞。吴宇扬扬 摄

吴志华强调,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使命是向世界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支持香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建设,同时配合国家及特区政府做好文化教育工作,培养新时代具有家国情怀的香港年轻人。他期望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让香港青少年亲身体验中华文化,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据悉,“青年穿越故宫之旅”活动由中央驻港联络办协调部、青年工作部及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支持。活动由今年10月起至明年3月,每月举行一场闭馆专场,邀请香港中小学生走进故宫,免费参观及学习故宫文化,让香港青少年了解中国历史及文化艺术,拓宽视野、丰富知识。

(责编:刘叶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