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举行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 寻求业界新突破

2022年11月02日21:18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1月2日电(记者陈然)由香港金融管理局主办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2日在香港中环举行首日会议。来自全球约120家银行、证券、资产管理、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对冲基金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逾200名国际和地区负责人参会,围绕全球金融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交流意见,寻求业界新突破。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出席峰会并致辞表示,香港是世界和中国内地的枢纽,任何地方都无法替代,随着世界经济重心由西向东移,香港的传统优势和新公布的政策,将帮助内地企业和资金走向海外,同时把国际企业和资金引入区内,香港也从中获益,而当前是投资香港的最好时机,各界应该把握。

“机遇、时机,尽在香港,现在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好时候。”李家超寄语与会者把握先机,来年在香港的业务蒸蒸日上,投资成果丰硕。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首先主持中国内地金融业的政策环节,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肖远企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进行线上对话。三位嘉宾一致认为,中国正在致力打造“高质量经济”,并为此全速建设高质量的资本市场;香港作为一个高度成熟的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随后进行的首场专题讨论以“驾驭市场的不确定性”为题,摩根士丹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戈曼认为,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不明朗,金融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是通胀,要在平衡失业率的情况下控制通胀非常困难,而地缘政治引起的供应链问题亦难以控制,预计短期内失业率会跟随上升。

瑞银集团董事长科尔姆·凯勒尔认为,通胀的确难以控制,目前市场环境影响投资气氛,财富管理业务现金持有水平创新高,反映客户正在观察市场情况。虽然眼下资本市场规模减小,银行业面临风险,经济较难增长,但对与中国的持续合作很有信心。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其金融基建将支持金融合作和国际贸易,而解决当前环境的不确定性和不明朗因素的最好方法,就是从中寻找确定因素。

同日,峰会亦就可持续金融、金融科技以及ESG(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投资展开专题讨论。

在主题演讲环节,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金融未来的关键词是“金融科技”,“香港已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关于虚拟资产发展政策,为这些新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环境。”香港也会继续加强建设金融基础设施,例如建立一个连接所有银行账户的电子钱包的支付系统,支持快速支付。同时,香港亦会继续发挥“超级联系人”角色,推出一个在线平台,连接中国内地、东南亚和其他地区的用户。

据主办方介绍,峰会共为期三天,11月1日晚已在M+博物馆为到港的嘉宾举行欢迎晚宴;2日举行的峰会设主题演讲、专题讨论和对话环节;3日将与香港金融学院联合主办“与国际投资者对话”专场,邀请多家全球顶尖投资管理机构探讨投资前景及风险管理。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