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举办征文比赛鼓励青少年传承新闻理想

2022年11月06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1月6日电 (记者陈然)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主办“第四届全港青少年征文比赛·假如我是大公报记者”颁奖典礼,5日在香港柴湾小西湾福建中学隆重举行。本届比赛反响热烈,共征集到来自63间香港中小学校逾千名同学的参赛作品,经过激烈角逐后,54位同学脱颖而出获奖。

主办方表示,比赛旨在鼓励全港青少年传承理想信念,以记者的角度出发,通过思考与笔触,开拓传媒视野,增强创新意识,提升青少年对传媒专业的认知、对社会时事的参与感,同时亦借活动增进香港市民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在全港社会开展一场知、情、意、行相统一的爱国主义教育。

大公报总编辑于世俊在致辞中表示,香港青少年既肩负着国家的希望、香港的未来,也是香港传媒界的未来建设者和推动者,是次征文比赛的主题为“假如我是大公报记者”,勉励同学们以记者的角度,增强创新意识,增加对社会时事的参与感。他寄语香港青少年传承新闻理想信念,以爱国爱港之情执笔为公、正义敢言。

据悉,本次比赛由特区政府教育局、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担任特别支持机构。逾百位社会知名人士,参赛学校校长、老师、同学及家长出席颁奖典礼。

来自长沙湾天主教英文中学的高中组冠军吴楷然作为学生代表发表感言。他表示,对于国家而言,舆论上、文化上的话语权至关重要,而记者和报章,则需要承担起其守护话语权的责任。“写作要像鲁迅先生那样,透过现象看本质,要掌握本民族的话语权,表达属于我们自己的立场和看法。”进入新时代,他希望能与大公报一起秉持“忘己之为大,无私之谓公”的精神,发出正面声音、凝聚社会共识,为维护香港社会稳定、增进香港与内地交流、促进人心回归作出贡献。

本次比赛分为初小组、高小组、初中组以及高中组4个组别,各组别分别设冠军1名,亚、季军各2名,以及组别优异奖等。为了对这些佼佼者予以嘉奖,大文集团将54篇得奖作品集结成册,以展示香港青少年爱家爱港爱国的拳拳之心,为贯彻落实“一国两制”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