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消防处与港理大签署备忘录 合作研究室内定位系统

2023年01月04日20:03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月4日电(记者陈然)香港特区政府消防处与香港理工大学4日签署合作备忘录,研究一套室内定位系统,以追踪消防人员在建筑物内火灾现场的位置,进一步保障前线人员安全。

根据备忘录,消防处和理大将合作应用创新科技研究室内定位技术,以测定消防人员进入建筑物火场后的位置,可即时追踪搜索遇险人员。凭借消防及救护学院内多项先进的模拟训练设施,加上理大的丰富研究经验,是次合作将发挥最大的协同效应,从而提升消防人员的生命安全。

合作备忘录由消防处助理处长(机构策略)郭柏超及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系主任陈镜昌签署,并由消防处处长杨恩健及理大校长滕锦光见证。

杨恩健表示,消防处一直支持特区政府推动创新科技,多年来积极引进并应用新科技,优化灭火、救援和紧急救护服务,希望能为市民的生命财产和前线人员安全提供更佳保护。

他说,消防处早已利用机械人协助灭火,亦使用无人机配合人工智能图像分析软件,协助搜救远足失踪人士,大大提升了救援行动的效率和安全。“消防处亦经常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消防救援部门定期进行技术交流,分享科技研究成果。”

滕锦光表示,消防人员为市民救灾扶危,理大十分高兴可以参与这个意义重大的研究,利用理大的科研成果,加强保障消防人员的安全。

他续表示,理大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在精密工程研究领域具备深厚根基,部分研究人员更多次参与国家探测月球和火星任务。“此次合作研发室内定位系统,既运用了理大先进的定位和精密工程技术,同时结合消防处的专业设施和支援,将有助为前线消防人员提供更及时的保障,加强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

据了解,理大一直以不同领域的科研实力支持消防处工作,该校建筑环境及能源工程学系正进行“智慧防火”研究,利用人工智能监测建筑物的火警风险。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