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2023年法律年度开启

2023年01月18日13:35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月18日电(记者陈然)16日,香港2023年法律年度开启典礼于中环香港大会堂隆重举行。香港特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认为,公众充分理解司法机构的职能至关重要,有助强化法治信念。

张举能当日在爱丁堡广场检阅警察仪仗队后出席典礼。他致辞表示,社会各界对司法机构的角色有正确了解,才能在适当的基础上监察和审视司法工作,并对法庭的裁决提出有意义的评论或意见。“这有助增强公众对法院和司法制度的信心,从而强化对法治的信念。”

张举能续说,法院必须尊重并维护国家宪法下香港的宪制秩序,不能僭越或试图行使未获赋予的司法权。他强调,法院的责任是应用法律,并非立法,也非制定公共政策或作政治决定。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林定国在致辞中说,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月就香港国安法第14条和第47条作出解释,完全符合既有的普通法原则。涉及国家安全的事宜应由行政机关而非司法机构作最终决定。

他表示,特区政府会竭尽所能,维护司法机构,令其得以独立行使宪制权力,履行宪制责任,不受任何干涉。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