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李家超:发展创新科技和文化艺术提升香港吸引力

2023年03月02日08: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3月1日电(记者褚萌萌)“创新科技可以提升竞争实力,文化艺术可以增加生活趣味,两方面加起来将提升香港的吸引力,令香港未来风光无限。”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赋予香港八个中心的定位,其中包括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创新科技和文化艺术均为新兴产业。李家超表示,这两个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将为香港提供重要历史机遇,向外界展示香港的优势以及发展的可能性,为香港吸引到更多人才和资源。

  在2022年施政报告中,特区政府提出要“对接国家战略、增强发展动能”,对于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安排。

  在创新科技方面,特区政府现已推出《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并成立由政府主导投资策略性产业的“香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共同投资基金”;在文化艺术方面,特区政府计划今年利用“文化艺术盛事基金”资助最少4个超10万人参与的项目,还将举办第一届流行文化节。

  李家超介绍,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大力引进人才。目前,特区政府已推出多项具有开创性的“抢人才”计划,希望每年最少引入3.5万名人才。如去年12月底推出的“高端人才通行证计划”,主要针对全球百强大学毕业生,推行7周后申请人数即破万。

  在李家超看来,创新科技和文化艺术虽为新兴产业,在香港其实“有很多固有优势”。例如,在创新科技方面,香港基础研究优越,拥有5所全球百强大学;在文化艺术方面,香港国际化优势明显,巴塞尔艺术展等一系列世界闻名的展览展会已在此落户多年。

  谈及未来香港在创新科技和文化艺术方面的发展机遇,李家超指出关键在于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平台。

  “大湾区就像一个团队,成员有的跑得快,有的跑得远,有的跳得高。”他说,“利用好不同城市的优势,强强互补,发展会更有效率。”

(责编:崔译戈、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