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花开鹏城满目春——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一线观察

2023年04月13日17: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深圳4月13日电 题:花开鹏城满目春——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王攀、梁旭

  走进英国园艺设计师戴昆仑的作品“海娜花园”,仿佛推门造访一户中东人家的庭院;在日本设计师関晴子的“从桃源村到禅园”,观众可循着蜿蜒曲折的砂石路,一览不同时期日本庭院的设计风格……漫步在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现场,仿佛经历了一场跨越地球的“寻梦”之旅。

  从4月8日开始,为期10天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在深圳拉开帷幕。2.25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展出22座精美花园、1000多个新优品种花卉,代表大湾区“9+2”城市群邀请全世界共赴“春天的约定”。

  以花为媒、以花会友、以花兴业。花展不仅代表着对美的追求,也彰显深圳开放、包容、宜居的城市气质。

  在本届花展开幕之际,英国设计师莎拉·埃尔伯特收获了第一枚“中国奖牌”。从业45年、曾19次获得英国切尔西花展金奖的她,以作品“仲夏夜之梦”获得了本届花展的“最佳花园奖”,这让她欢欣鼓舞。

  让世界的鲜花在大湾区盛开——虽是中国城市花展中的年轻成员,迄今举办四届的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却已凸显出浓烈的开放气息。本届花展有来自6个国家的知名造园大师参与,设计了9座风格各异的花园。多位参展国际设计师表示,他们看好中国园艺市场,也期盼与中国城市、企业和观众更多、更深入地交流与合作。

  在本届大湾区花展上,有一个小而美的“海蒂的花园”,这件作品作为小微企业代表,在大湾区花展的大舞台上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同台竞技”。完成该作品的是一家来自四川成都的企业,该企业负责人邱亚敏说:“深圳和大湾区是一片肥沃的土壤,让企业的梦想像鲜花一样成长。”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冯增军说,本届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创新市场化运作机制,吸引了国内外80余家花卉企业、园林公司、高等院校和电商企业参加。“我们希望通过花展传播新理念、应用新材料、推广新技术,提升园林行业的技术水平,带动整个大湾区园林花卉产业的发展。”

  在花展评委、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包志毅看来,花展不仅是产业内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唤起公众对美和自然的认识、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位,“高水平的花展和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可以创造非常重要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目前,深圳全市已经建成各类公园1200多个,全市公园总面积超过380平方千米,公园绿地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87%。高科技企业与公园绿地相融,已经成为深圳城市面貌最突出的特征之一。

  展望未来,冯增军说,深圳将继续大力推进公园建设,计划到2025年全市建设公园1350个,远足径、郊野径1000公里,推动这座科技之城向着“公园城市”的建设目标稳步前进。

(责编:崔译戈、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