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海关侦破洗黑钱集团 涉案金额逾35亿港元

2023年05月09日17:54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5月9日电 (记者陈然)香港海关9日表示,海关日前采取代号为“漩涡”的执法行动,成功瓦解一个洗黑钱集团,并拘捕4男4女怀疑涉案人士,涉案总金额逾35亿元(港币,下同)。

香港海关当日召开记者会介绍案情。香港海关有组织罪案调查科财富调查第一组指挥官黄贞富表示,2022年底,海关根据情报锁定5名香港人并展开财富调查,发现他们于2021年5月至2022年10月开设多间香港公司及多个公司银行账户,处理近2000宗可疑交易,涉款约29亿元,5人的背景及财务状况与其公司银行账户内的大额可疑交易极不相称。

2023年4月26日,香港海关采取行动,以涉嫌“处理已知道或相信为代表从可公诉罪行的得益的财产”(俗称“洗黑钱”)罪名拘捕该5人。

跟进调查后,海关人员发现其中一名被捕男子疑为集团骨干成员,他除了招募其妻子进行洗黑钱活动外,还招募另外3名本地人士开设本地公司及公司银行账户,协助处理怀疑犯罪得益,涉款共约6亿元,三人的背景和财务状况与其公司银行账户内的大额可疑交易极不相称。海关随即突击搜查,以涉嫌洗黑钱罪名拘捕该3人。

两次突击搜查行动中,海关人员检获一批怀疑涉案物品,包括多部手提电话、公司文件、公司印章、银行账户文件、支票簿和银行卡等。

据介绍,8名被捕人士年龄介乎24岁至68岁,现正保释候查。香港海关已安排冻结该洗黑钱集团约270万元银行存款。有关案件仍在调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责编:苏缨翔、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