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再度举办长洲太平清醮“飘色会景巡游”

2023年05月28日09: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5月26日电(记者谢妞)一年一度的长洲太平清醮26日在香港长洲岛举行,停办三年的“飘色会景巡游”今年复办。打扮别具特色的表演者游走在长洲岛大街小巷之间,历时约两个小时,吸引大批市民和游客前往观赏。

长洲太平清醮是香港独有的民间节庆,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的“飘色会景巡游”是重点活动之一。

据说,“飘色会景巡游”源于居民过去扮成神明出巡、驱除鬼神的习俗,如今已演变为由小孩装扮成神明或古今人物,站在约2米高的支架上沿着街道巡游。

今年共有8支飘色巡游队,分别由5个街坊会、2个体育会和1个同乡会组织。下午2时,巡游队伍由北帝庙游乐场出发,以北社街为起点,途经中学路等,再回到北社街起点。

巡游队伍的亮点是扮演各种角色的小朋友,他们身穿色彩亮丽的服饰,装扮成各种角色,站在约2米的支架上穿梭于大街小巷,不时向夹道观赏的市民挥手,吸引观众拍照留影,场面热闹欢腾。此外,舞麒麟、潮州大锣鼓等也列阵表演。

“今天很多游客向我问路,感觉香港的旅游正在复苏。”长洲岛居民王先生一直在给巡游队伍拍照留念。他表示,很久没有见到这么热闹的场面,看到“飘色会景巡游”吸引许多游客非常开心。

长洲太平清醮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打卡。据经营港岛至长洲的新渡轮公司统计,截至26日下午5时,往返中环及长洲的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40%。

看巡游、抢包山、吃平安包……游客的到来为长洲岛上的商家带来商机。岛上较为著名的平安包饼店早上开门时门口已经大排长龙。售卖平安包的商家表示,人流比预期要多,希望生意红火。

今年的长洲太平清醮自5月23日至27日一连五天举行,另一项重要活动“抢包山”比赛的决赛将于27日零时开赛。其他相关活动还包括戏曲表演、功夫表演、舞麒麟表演等。

(责编:艾雯、刘叶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