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胖妞的街头音乐路:揣着现实追梦很辛苦

【查看原图】
每周六下午,张洁莹会与街头乐队在铜锣湾演出。(摄影:郭晓桐)
每周六下午,张洁莹会与街头乐队在铜锣湾演出。(摄影:郭晓桐)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4年07月25日10:54

    2014年1月,随着一档内地选秀节目的播出,一位有着胖胖身形的香港女孩,走进了内地和香港观众的视野。张洁莹,朋友们都叫她Kit,因为在节目中完美演绎了《Rolling in the deep》而被关注,也被挂上了不同的标签——“港版阿黛尔”、“香港胖女孩”。

    然而,张洁莹自己却更喜欢“街头歌手”这个定位。有些古灵精怪性格的她,坦然地表示,“我不希望成为偶像,也不希望别人把注意力只放在我的体重上。”自由地唱歌,让更多人记得自己的声音,就是她简单的梦想。

    放弃4万月薪 在音乐中找生活

    今年22岁的张洁莹,但有着这个年龄年轻人少见的成熟,可能与她小小年纪踏入社会不无关系。她成长于一个单亲家庭,从小成绩不算优秀,14岁起已开始一边读书一边工作的兼职生活,20岁便成为月入4万多元港币的销售员。可是,高薪并未给她带来高品质的生活,“有工作没生活,压力大了就去兰桂坊喝酒放松。”张洁莹觉得,那时候的她有些迷失了。

    偶然的机会,在张洁莹辞职后,一群朋友鼓励她尝试一下流行的街头音乐。有多年古典声乐训练的她,在街头开唱,便引来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她也因此结识了The Flame街头乐队,并成为了其中的女主唱。

    “刚开始在街头唱歌,觉得特别开心,开心得昏了头。”张洁莹说,那是和街头音乐的“蜜月期”,完全没有其他顾虑。但是一时的热情总会过去,面对家人的担心和不满,张洁莹感觉很愧疚,自己曾经有能力赚到高薪,但现在却没办法供养家里。“我那时候开始想,如何通过自己喜欢的音乐来谋生,如何让唱歌变成一件可持续的事情。”

    于是,这两年来,她努力地争取,得到不少婚礼、酒吧、公司年会之类的私人场合演出机会,也做起了音乐老师。这些,是张洁莹目前收入的主要来源。“常常有人对我说,‘你真潇洒,抛弃一切来追求音乐梦想。’我觉得他们说的太容易了。”对她来说,追梦不是不负责任的抛下一切,而是带着对生活和家庭的考虑,去尽力接近梦想,过程很辛苦。

     小时候做歌星梦 如今步步为营

    早在张洁莹于内地“一唱而红”之前,就有香港音乐监制希望和她签约,但被她拒绝了。原因是对方要求她减肥,“他说香港的音乐市场喜欢瘦的靓的,推广会更容易,”张洁莹称,最近也有唱片公司想签她,仍然是这个要求。

    “我希望做自己,靠声音吸引人,而不是去讨好市场。” 出于这样的考虑,她选择了继续留在街头,自由地唱歌,而非成为一名职业歌手。在张洁莹眼中,如今香港的乐坛所能包容的类型很单一,无论是歌手外表,还是歌曲,同质性很强。她曾和朋友在录音棚剪辑了几首香港流行歌,发现拼在一起完全没有违和感。

    2014年初,参加内地音乐选秀节目《中国达人秀》,让她觉得内地和台湾在音乐方面有更多大包容性。虽然比赛时因听不到耳麦的声音而发挥失常,惨遭淘汰,但她依然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当问起她未来的计划,张洁莹沉思了一阵,“我四岁开始唱歌,曾经也做过歌星的梦。但现在看来,有些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的。我觉得,在香港做音乐,你看不到前面的路应该怎么走,只能试试自己能坚持走多远。”

    不过,作为香港街头歌手,她已经走在前面。今年6月底,她刚刚举办了自己的小型个人演唱会,近300人买票参加,听她唱自己的原创歌曲《美》和关于“梦想”的歌。

    音乐是一个不会跟我离婚的老公

    张洁莹说,自己是香港街头歌手中非常幸运的“一个”,遇到很多好心人,赏识她,推荐她。但只有“千里马”才会引来“伯乐”,张洁莹每天都会花几小时练声,以高于他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街头唱歌和在舞台上唱歌,别人对你的期待值不一样。相比之下,在街头,别人不认识你是谁,没有期望。”但即使这样,歌手没有压力,她还是要求自己表现到最好。

    有时,张洁莹路过听到其他街头歌手唱歌,出现音准错误,她都会感到生气。“香港的街头音乐人越来越多,水平层次不齐。但连基本的音准没有找到,这样也算是爱音乐吗?如果真的爱,你会希望自己不断进步,对自己的要求严格。”

    张洁莹会将这份态度,带给自己的音乐学生。她希望学生真正明白,为什么喜欢音乐。对于她来说,音乐是一个永远不会和她离婚的老公。一个陪她经历起起落落,能够迁就她的心情的知心人。在张洁莹的个人演唱会上,她每唱一首歌,都会说出这首歌背后的故事。“音乐爱我,所以我也很爱他。”(郭晓桐 实习生计梦慧)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图集精选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