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揭秘香港飞虎队40年:40年仅招380多人(图)

【查看原图】
训练严格:飞虎队员选拔严格,并且训练有素,是本港警队精英。(图片来自香港政府新闻网)
训练严格:飞虎队员选拔严格,并且训练有素,是本港警队精英。(图片来自香港政府新闻网)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4年08月04日08:25

    人民网8月4日电 据香港政府新闻网报道,提起“飞虎队”,大家脑海里就会出现身材魁梧、戴着头套、身穿防弹衣的警队精英形象。电影中,这些蒙面英雄或荷枪实弹,拯救人质,或从天而降,制伏悍匪;个个身手不凡,迅如猛虎,勇不可当。现实中,飞虎队是一支选拔严格、训练有素的部队,40载峥嵘岁月,壮志长青。

    功勋卓著

    飞虎队正式名称“特别任务连”,1974年成立,至今整整40年。由于遴选极其严格,曾在队中服役的警员仅380多人,目前队员约百余人,主要负责处理恐怖袭击、胁持人质和涉及枪械等严重罪案,保障社会安全。

    这支海陆空三栖特种部队历来参与行动162次,执行水底搜索任务335次,屡建奇功,包括1984年拘捕宝生银行劫匪、1992年荃湾中心广州楼枪战、2003年拘捕通缉犯季炳雄,还有不久之前,大家记忆犹新的启晴邨枪击事件。

    飞虎队队员经严格训练,能在各种环境执行职务,并掌握射击、潜水、攀爬、游绳、徒手搏击等技能。每人的基本装备重达40至50磅,包括MP5轻机枪、Glock17半自动手枪、防弹背心、防弹头盔、防火头套和防毒面罩等。

    精英本色

    飞虎队每年招募一次,申请人须接受体能、纪律、心理质素等各方面的严格考验,历时11日,素有“地狱周”之称,仅约两成半应考者能通过。接着是9个月的集训,提升射击、战术和体能方面的表现。队伍对成员要求甚高,例如要在百米外击中只有拳头大的目标,或者在短时间内攻入持枪匪徒的单位,营救人质。

    飞虎队以插翼虎为标志,队员24小时候命,时刻戒备,一有任务便马上出动。飞虎队中协助执行任务的警犬也属优秀份子,队中不分人犬,皆是精英,无愧飞虎之名。

分享到:
(责编:王一惠(实习生)、刘洁妍)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