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将吸引海外人才缓解“医生荒”问题

2016年01月09日10: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将吸引海外人才缓解“医生荒”问题

据香港媒体报道,为缓解香港“医生荒”问题,香港特区政府倾向于吸引海外毕业的港人回流,还建议延长海外医生的有限度注册期,以吸引海外医生来港。

医疗卫生是下周即将公布的特区政府施政报告的重点之一,最大亮点是落实已经讨论多时的医务委员会改革。

香港食品及卫生局日前就香港未来的医护人力规划及专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即使到2018年香港每年有420个医科毕业生,仍会面临医疗人手不足的问题。

为纾缓香港“医生荒”,香港医委会主席刘允怡表示,特区政府倾向于吸引海外毕业的港人回流,因为他们拥有本土的语言和文化背景,较容易投入工作。

由于香港培训一名医生至少需花费数百万港元,刘允怡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指出,吸引海外医生来港,更符合成本效益。他支持延长海外医生的有限度注册期,以吸引海外医生来港。

目前,海外医生若欲在香港执业,需通过专业知识考试、医学英语技能水平测验及临床考试。在专业知识考试方面,2010年至2015年合格率从未过半数,2015年首次考试的合格率仅一成半。

医委会目前向海外医生每次只批准为期一年的有限度注册。为缓解香港医护人手不足的局面,特区政府有意放宽该期限。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年聘用较难吸收海外医生回流,希望给予医委会弹性,海外医生的有限度注册年期可最长达3年。

医委会资料显示,2014年底有146名有限度注册医生,2013年则有166名。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