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首将发表2016年施政报告 有哪些看点?

2016年01月13日00:02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资料图。

>>>本网滚动页面将进行实时播报,欢迎关注:进入专题

人民网1月13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将于13日上午11时在立法会发表2016年《施政报告》。香港大学日前发布的民调显示,超过九成的受访香港巿民认为本届《施政报告》的重点应放在房屋问题上。

香港大学从上月中至本月初随机访问超过1000名香港市民,结果显示,超过91%的受访者认为本届《施政报告》需要处理房屋问题,其余较多被提及的是医疗政策、社会福利、经济发展以及政制发展等方面,分别占到受访者的85%、84%、81%及68%。

香港大学民调表示,市民最关心的五个方面和去年同期的民调结果一致,只是关注次序略有变动。房屋问题继续高居榜首,社会福利问题的关注程度明显上升。

新施政报告有哪些看点?

据香港中评社综合港媒消息,新一份《施政报告》将着墨多项经济发展议题,包括设立跨部门的“一带一路”专责办公室,负责统筹及推动香港配合“一带一路”发展的各项政策。此外,为鼓励及推动民间认识“一带一路”发展,政府亦有意设立基金,资助大专院校学生或者民间团体,到“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进行交流及实习计划。

去年八月,梁振英接受新华社访问时曾提及,正在研究和评估合适的方式,包括设立专门机构推动“一带一路”,除了政府部门外,也可以统筹香港的半官方机构,比如贸易发展局、旅游发展局,乃至商会、专业团体的力量。

国家“十三五”规划倡议创新发展为新经济动力,鼓励发展科技创新、服务业创新、智能生产、高端产业和信息技术等。而新一份《施政报告》料将有一系列的创新科技政策出台,包括设立约五亿元的种子基金,以配对方式吸引外国的创业投资基金,来港为香港初创企业融资,另外也会推行智慧城市(Smart City)等。

另外,香港的旅游业近来经历严冬,《施政报告》料将提及发展大屿山的“桥头经济”,配合将来港珠澳大桥落成,强化旅游配套及发展新的旅游景点,推动旅游业发展。

大屿山发展咨询委员会上周日就公布了第一届工作报告,就大屿山未来发展提出多项建议,并已呈交梁振英。而梁振英也发声明指出,位于珠江三角洲南端的大屿山是香港最大的岛屿,屯门赤鱲角连接路、港珠澳大桥及机场第三条跑道等大型基建,将令大屿山的地理条件从一个离岛成为具有全港重要性的区域。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