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瞄准“一带一路”

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观沧海)

王尧
2016年01月21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如今流行一句话,“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在香港特首梁振英最新出炉的施政报告中,有人统计,他至少40次提到了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并表示香港要坐言起行,将“一带一路”提供的机遇化为成果。

  40次提到、专章阐述,梁特首对“一带一路”的重视不言而喻。重视还体现在不能光说不练,在施政报告中,梁振英宣布成立由他领军的“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负责制定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策略和政策;同时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负责推动相关研究和协调联络工作。

  除了施政报告,梁振英近来在各种场合可说是言必称“一带一路”,当然也少不了提“超级联系人”。某些香港市民可能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不那么了解,对香港在“一带一路”中的定位也不甚清楚,用“超级联系人”来比喻就更清楚明白。香港拥有独特的“一国两制”优势、法治优势、地理优势、国际联系优势等多个方面,用好这些优势,香港就可以担当内地与世界经济互联互动的“超级联系人”。具体到“一带一路”,香港作为与中国大陆的超级连接器,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良好的资本市场、有专业的法律人才、有独立的司法体系、有得天独厚的贸易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补性强, 发展协同效应的潜力很大, 香港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如金融、贸易物流、高端服务业和旅游等,都可以配合国家“走出去”和“引进来”的策略,成为支持“一带一路”战略的“全能枢纽”。

  “超级联系人”算是个新名词,其实香港作为联结世界与内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由来已久。近些年,随着内地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深化,香港人担忧这种桥梁和纽带作用被弱化和稀释,危机感很强。有危机意识是好事,但也不必过于悲观。事实上,随着内地经济的蛋糕不断做大,就算分蛋糕的人多了,每个人分到盘子里的绝对数量还是增加的。眼前的“一带一路”战略就是一块大蛋糕,特区政府认为,这蛋糕对香港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若能把握善用,将是香港突破困局的希望所在。

  日前,梁振英上京述职时,国家领导人希望香港能抓住国家发展进入“十三五”时期的机遇,积极谋划长远发展,“找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交集”。事实证明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中,是结合“国家所需”和“香港所长”的最好定位,既可以为国家做贡献,又可以提高香港的区域竞争力、并为未来发展提供动力。

  然而,这样一份有战略高度的施政报告,在香港却遭遇某些人的攻击和批判。有些人说“一带一路”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概念,对香港没有实质性帮助;有些人甚至说施政报告强调“一带一路”是在讨好中央。前者或可归因为短视,后者就有点莫须有了。好在梁振英不为所动,他说:我看不到“一带一路”对本港有何坏处,如不能坐言起行,不将机遇化为成果,是唯一坏处。是的,如果等概念变现才入手,可能就已经晚了;乱喷口水耽误了吃蛋糕就更划不来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1日 20 版)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