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探访香港TVB—— 港剧圣地 造星工厂(知行港澳)

本报记者 王 尧
2016年01月28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TVB电视城民初街一景。
  本报记者 王 尧摄

  “做人,最紧要是开心。” 作为资深港剧爱好者,最开心的莫过于到港剧圣地——香港TVB一游了。很多内地剧迷到香港旅游时,会特意转几次车到远在将军澳的TVB看看。不过,若非受邀,是不能进入电视台内部的。那么,就让本报记者为你一窥究竟吧。

  进入九龙将军澳工业邨的TVB大门,只见大楼外墙上彩色的“48”两字十分醒目。TVB负责内地事务的高级经理张惠儿告诉我们,这是TVB48周年台庆留下的痕迹。TVB的全称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又称无线电视,1967年11月19日正式启播,是全港首家商营无线电视台。创办人之一是香港著名商人邵逸夫,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入主数十年后,目前已经不再控股。开台至今,由于发展需要,TVB三度搬迁,历经九龙广播道和清水湾电视城两代“故居”,2003年迁至位于将军澳的新电视城。

  电视城由6幢制作及行政大楼组成,还有两个外景拍摄场地。善解人意的主人当然知道我们最想看什么,参观的第一站便是外景地古装街和民初街。短短一条古装街,米号、银铺、客栈应有尽有。客栈外,一张简陋的桌子、几条长凳,一把竹筷、几只大碗随意地放在桌上,这便是古装剧中常常发生流血事件的“江湖”了,行走江湖的武林人士们走到这里,停下来“打个尖儿”,来碗面,喝杯酒,对对“切口”。一语不合,竹筷便成了武器,桌子也常常被掀翻。再往前走,有小桥流水,水是真水,桥是真小,但走人是没问题的。TVB电视剧里,才子佳人、冤家对头,在这小桥上“狭路相逢”的概率相当高。转过街角,画风变得华丽起来,张灯结彩的是员外府,当然,也可能换个匾额就变成了王府。花红柳绿的小花园里,花树真假混杂,很多宫廷戏的御花园也是这里。陪同我们的TVB内地事务高级主任董蓬说:“别看这里什么都小小的,我们的摄影师很厉害的,拍出来就显得大大的。”

  告别快意恩仇的古代,来到胭脂水粉的民初街。百乐门、大富贵酒家、绸缎庄在民国戏里出镜率都很高,教堂更是标配。教堂是真材实料的建筑,麻雀虽小,五脏俱全。TVB很多脍炙人口的剧集都在这两条小街上进行外景拍摄,美工和道具人员会根据剧情需要对这两条街进行“改装”。由于这两条街的出镜率实在是太高,看TVB剧集长大的内地人会觉得有点视觉疲劳,但这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实属正常。因为地方太小,也无法像横店一样开放给游客参观。

  这些年,内地观众给TVB剧集做了许多有趣的总结。除了重复率极高的TVB体台词,“豪宅大家住、台阶大家哭、衣服大家穿”调侃的是场景和道具的重复出现。有细心的观众发现,TVB一件戏服可以穿十几年,从《难兄难弟》穿到《冲上云霄2》,从洛神穿到西厢。对于TVB的“节俭”,内地观众表示很好、很环保,但好奇这些服装为何十几年还洁净如新。

  TVB对这些善意的调侃心知肚明, 我们参观的下一站,便是TVB颇具规模的服装库。走入服装部门,首先看到的是在电脑前埋头工作的职员。这里超过10万件的服装都有自己的“档案”,工作人员会将每件服装从不同角度拍照、编号、存档。服装库里,数万件清洗、编号过的衣服密密麻麻挂在衣架上,防尘罩上写着相关数据。需要时,工作人员可以从电脑中迅速查找到存放位置。TVB很多戏服是自制的,服装部里,精干、不苟言笑的服装师们正在堆积如山的布料包围下认真工作,用过的戏服除了清洗外,也会进行改造和修补。这,就是TVB戏服循环利用的秘密。

  “TVB不止有电视剧。我们全天候24小时为全香港超过700万观众提供娱乐及新闻频道,制作器材全面数码化。我们在湾仔还有直播间,嘉宾在湾仔就可以接受采访,实时播出。”TVB新闻及信息部总监袁志伟说。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TVB。目前,大部分无线电视制作的广东话节目均配以普通话及其他语言发行至世界各地,节目覆盖全球3亿个家庭,全球雇员及艺员超过4100人,其中艺员约600人。周润发、刘德华、周星驰等陪伴内地观众走过青春岁月的艺人,都是从TVB起步,从默默无闻走向声名赫赫。内地观众对TVB的调侃,又何尝不是真爱的表现?!若非对TVB的剧集如数家珍,又怎么可能发现那么多的“重复”并截图为证!

  时光流逝,我们走过世事无常,看过沧桑变化,TVB不再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但对TVB剧集如初恋般的特殊感情,永远美好,永不凋零。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8日 20 版)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