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专访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

“一带一路”给香港带来难得机遇

2016年01月28日12:46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1月28日电(付龙、覃博雅、曾伟、王子涵、陈瑶)1月13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香港作了其任内的第四份施政报告。据统计,报告至少40次提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并表示香港要“不失时机”地将“一带一路”提供的机遇化为成果,自己也将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和“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负责制定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策略和政策。

香港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双创”浪潮席卷内地的同时,香港社会的反应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对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进行了专访。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接受人民网专访(覃博雅、王子涵摄)

“一带一路”给香港带来四大机遇

如同一贯的干练,苏锦樑没有冗长的开场白,直接道出了“一带一路”给香港带来的难得机遇:

首先是基建机遇。“一带一路”有数十个沿线国家,人均消费指数份额巨大,在亚投行成立的当下,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空前。而香港多年来在铁路、港口、物流等领域积淀的管理经验和技能优势,将会受到诸多发展中国家的青睐。

其次是增值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从经济体的角度而言,更希望走一个能“增值”的方式,而香港这个贸易港恰恰有这个资本。

再次是贸易优势。拥有亚洲深水良港——维多利亚港,背靠广袤的内地,覆盖发达的航运线路,无一不提示着货物贸易这一香港传统强项。

此外,香港在“一带一路”内涵中“五通三同”的民心相通这一项,也具有很大的加分。仅以英语应用为例,流行英语交流的香港诸大学可吸引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也可反过来向沿线国家派出交流学者。如此一来,香港在“民心相通”方面扮演了应有的角色。

苏锦梁(左四)2014年12月18日出席《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关于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签署仪式。(图片由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提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香港遍地开花

提及李克强总理倡导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热潮,苏锦樑指出,这一潮流已在香港遍地开花,形势令人鼓舞。

三年前,类似内地“创客空间”、供创业者们交流的“初创空间”在全港仅有3个,如今已超过40个。为什么香港人对于“双创”如此热情?苏锦樑强调了香港的特殊优势。

一家初创公司最希望得到什么?足够的资金、有效的经营渠道和持续的利好政策支持。香港作为世界著名的融资平台,能让初创公司较容易获得“第一桶金”——种子基金,又有齐全的会计、法律和设计服务,加上背靠珠三角发达的制造业基地,成功铸造了全球罕见的“香港制造速度”。针对某新型产品可以迅速进行少量制造,“迅速”意味着能将创新迅速转化成产品,“量少”意味着成本风险降低,更重要的是整个过程相对全球多数国家和地区而言“物美价廉”。

从现代企业制度的角度看,香港能够通过知识产权贸易,将新的发明创造创新迅速转化为可消费流通的商品,效率远高于多数国家和地区,初创公司能够更快地拿到真金白银的收益。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过程中,初创公司可以享受到与意向者“配对”的服务,拥有许多展示发明创造的机会。

苏锦樑相信,配合内地发挥协同优势,香港的“双创”热潮会越来越大,受益公司会越来越多。

苏锦梁2015年9月14日就“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在亚洲商贸论坛2015午餐会上致辞。(图片由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提供)

发挥协同效应实现共赢

显然,香港的良好创新创业氛围赢得了众多初创公司的心。目前香港全部1558家初创公司,近半是今年新成立的,一半非香港本地公司,足可见纷至沓来的密集程度。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旗下的投资推广署十分贴心地为外来初创公司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也是瞄准了广阔的内地市场。

苏锦樑坦言,香港93%的GDP来自服务业,繁华的背后不能忘了内地给予的充分支持。2003年签订的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使内地在服务业开放方面给了香港非常专业的服务,在内地有着十分大的优惠准入空间。2014年,广东与香港签订基本实现服贸自由化的相关协议,并于次年进一步将服贸自由化的范围扩大至全国。苏锦樑在感谢的同时,也建议内地产业积极对接香港的专业服务,在当前“一带一路”的全球机遇下,将会有不少沿线国家对“内地资金+香港平台”的组合感兴趣。

苏锦樑建议,应重视香港的多功能平台地位。香港经济体系非常开放,包含广泛的国际网络和优秀的经贸专业人才,内地企业与之进行优势互补后更容易“走出去”。在吸引外资方面,外企更熟悉香港的运营环境,外资通过香港的平台能更方便进入内地。“十三五”时期在香港这个平台进行融资、管理或相关交易,香港将会扮演“超级联系人”的独特角色。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