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剪布”!港珠澳大桥追加拨款终通过

尹世昌
2016年02月01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剪布”!港珠澳大桥追加拨款终通过

  港珠澳大桥施工现场。

  新华社记者 魏 蒙摄

  快刀斩乱麻 拨款获通过

  1月30日是周六,但香港立法会内却是一片忙碌——财委会正在审议港珠澳大桥工程54.6亿元(港币,下同)的追加拨款申请。一众反对派议员提出746项临时动议,企图以“拉布”瘫痪议会运作。主席陈健波则手起刀落“剪布”,限制议员发言时间、大幅删减重复无谓的议案修订,只表决当中的82项动议。终于,经过8个小时的会议后,财委会以29票赞成、13票反对,大比数通过港珠澳大桥工程的追加拨款申请。

  这已经是财委会连续第四个星期审议港珠澳大桥工程54.6亿元的追加拨款。会议一开始,陈健波即开门见山:“身为主席,我既要考虑议员的问责权利,也要考虑过期不表决的公帑损失后果。”面对反对派议员“滥权”的指控,以及试图以“规程问题”为名阻挠会议进展,陈健波反驳说,“如果大家真的关心议题,应留待时间让政府解释,而不是在此拖延。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见到‘拉布’也摇头叹息。”会议中,有反对派议员一度冲向主席台,被陈健波裁定“行为不检点”,还有议员向主席扔东西,最后被保安人员抬离会议室。

  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邱诚武在会后感谢支持拨款的议员,重申通过拨款十分重要,否则工程就没有足够资金应急,也要额外删除其他口岸设施。

  怒批反对派 “拉布”误民生

  多位立法会议员批评反对派议员发言重复,混淆视听,含血喷人,将拨款问题复杂化。民建联议员谭耀宗表示,反对派议员的发言,“问题是重复的,官员回答也是重复的。”

  旅游界议员姚思荣指出,审议拨款花了几十个小时,应尽快“剪布”,期望反对派议员尊重议事规则及主席裁决,“市民看到一个如此庄严的议事堂,乱得连一个课室都不如,我觉得很丢议员的脸!”

  经民联议员梁美芬展示了一张早前为市民写的春联照片,上有4个字“记得剪布”。她说,这是不少市民的新年愿望,“无论反对派说得如何天花乱坠,但市民眼睛都是雪亮的!”

  针对有反对派议员在输入外劳等问题上的纠缠,工联会议员黄国健指出,工联会一直关注劳工问题,但负责大桥拨款申请的运房局并不是处理劳工问题的政策局,而在财委会上关注外劳更是“牛头不对马嘴”。“他们只是善于捞取政治资本,却不懂做事。”

  基础设施建设 任重而道远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认为,立法会“塞车”导致工程无法按序推出,影响建造业界生计,担心工人们会“一时饱死,一时饿死”。建造业不景气,也将造成涟漪反应,影响消费及其他行业。陈茂波说,政府会尽力节省工程成本,但工作需要立法会支持。政府在本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了72项工程,涉及675亿元,但是,连同1月30日审批的港珠澳大桥追加拨款,仅批出2项工程,只涉及56亿元。

  针对反对派议员把改善民生与大型工程对立的宣传,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说:“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港珠澳大桥和机场三跑道系统等大型基建工程,对香港有长远的经济和社会裨益,除巩固香港的交通和航空枢纽地位外,还为各行各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促进商贸文化交流,惠及民生。”发言人解释,如被迫叫停部分基建项目,将无可避免令市民无法享受到该等项目带来的效益,对香港长远的经济增长、工程和建造业从业员的生计以及其他相关行业,均会造成不良后果。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