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专访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

内地越开放 香港越繁荣

2016年02月03日08:09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接受人民网专访(王子涵摄)

 

人民网香港2月3日电(曾伟、付龙、陈瑶、王子涵、覃博雅)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之一,香港方面如何看待人民币国际化?随着 “一带一路”进程的加速,香港如何从中受益,又有哪些优势?内地开放和上海的发展,会不会削弱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金融管理局的本职任务是维持香港金融体系稳定与健全,对于维护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至关重要。为此,近日,人民网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对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进行了专访。

人民币国际化成绩骄人 但任重而道远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迈出重要步伐,被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顺利晋升“一篮子货币”其中一员。从不能使用、不能跨境流通,到去年成功入篮(SDR),陈德霖认为,人民币走到这一步,说明受到了国际的认可。但要完成国际化,还任重而道远。

陈德霖说,英国、美国的货币国际化经过很多年,这跟国家的军事、经济、贸易的发展分不开,人民币国际化也将是漫长和复杂的过程。

陈德霖分析称,改革开放至今数十年,中国早已摆脱过去缺资金、缺技术、缺管理经验的“三缺”短板,而是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走出去”已成为主要趋势,“一带一路”建设是主要路径,人民币国际化则是特别助力,三者相辅相成。数十个“一带一路”国家对人民币结算的巨大需求,催生了人民币国际化加速的要求,香港若能发挥好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角色,将会获得巨大收益。

“一带一路”机遇难得 利于做大金融中心

除了从人民币国际化中受益外,香港还能借“一带一路”的春风,在招商引资方面获益。

众所周知,香港是国际性金融中心,那么,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香港应该有何作为?有哪些优势可以发挥?作为香港金融部门的“掌门人”,陈德霖借梁振英特首的话说,香港在法律、会计、项目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非常多。“搞项目不光有资金,还需要管理经验多,香港人才可以在这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说。

香港多年来逐步构建了完善的金融体系、专业的金融分工、标准化的金融产品和齐备的金融基础设施,形成了强大的金融信息聚集和金融研发能力及金融人才培养体系。届时只需在现有平台上建立一个资金出入境的便捷平台,同时做好金融中介的工作,凭借香港在法律、会计和项目管理上的“一条龙”服务特色,香港将会吸引资金与项目源源不断地碰面。

“八字”方针决定繁荣 角色清晰至关重要

近年来,内地越来越开放,也给了香港一些压力。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一定程度得益于直通内地的中介角色。有人担心,如果同样作为金融中心的上海,政策开放,会不会冲击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陈德霖认为这种想法完全没必要——内地越开放,香港越繁荣。“香港的战略地位,就是八个字——‘背靠内地,面向全球’,这个角色做的好,香港就繁荣。做不好,香港就不行。” 他说,香港就是一个“中介”。

但陈德霖也提醒道,内地开放不意味着香港可以坐等“发财”,“香港需要更有竞争力,增强自身的实力。”他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

近段时间,美联储的加息频率难以琢磨,全球大宗商品持续低迷,主要新兴国家经济前景难改颓势。对中国而言,虽然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但经济增速仍远超世界多数国家,也出台了多项措施应对风险。因此,做好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本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将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也利于香港本地的繁荣。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