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老人”扎堆

俞  晓
2016年02月03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老人”扎堆

  入围“最佳电影”的五部影片。

  (资料图片)

  第3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1月29日公布提名名单,香港“四大天王”中的郭富城、刘德华和张学友将共同角逐“最佳男主角”宝座,张家辉、梁家辉获提名,电影《踏血寻梅》《智取威虎山》因分获13项和11项提名而备受瞩目。

  《踏血寻梅》一路领跑

  电影《踏血寻梅》《智取威虎山》《叶问3》《五个小孩的校长》及《十年》,入围“最佳电影”提名。其中,《踏血寻梅》坐拥本届金像奖13项提名,几乎囊括所有重头奖项。《踏血寻梅》去年在台湾金马奖一举拿下9项提名,今年更在有“金像奖风向标”之称的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中表现亮眼,因而最受外界看好。由幕后人员转型导演的翁子光,为此片筹备多年,让《踏血寻梅》充满文艺气息,并兼具香港市井情怀。郭富城也凭借该片警察一角,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

  “最佳女主角”入围演员包括汤唯(《三城记》)、杨千嬅(《五个小孩的校长》)、张艾嘉(《华丽上班族》)、林嘉欣(《暗色天堂》)和春夏(《踏血寻梅》)。除了杨千嬅是熟面孔,并曾摘得影后桂冠,汤唯也连续5年入围该奖项。而刚因《踏血寻梅》中的首秀在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中获“最佳女演员”肯定的春夏,被视为本届金像奖黑马,将与其他金像奖老面孔共同竞争。

  提名又见“老人”扎堆

  有影评人评论道,“四大天王三缺一,两个家辉来补局”,5名影帝候选人中,最年轻的张家辉也接近50岁,香港电影演员后继无人,确实无从辩白。而本届金像奖提名电影较为集中,似乎也显示出港片精良之作较为有限。

  凭借《暗色天堂》角逐影帝的张学友说,很开心见到很多熟朋友提名,无论是否得奖,能出席见朋友已是开心。对于金像奖老面孔扎堆的情况,影评人“肥罗大电影”评论道,合拍片大势之下,资本都愿意将机会交给有把握的演员,结果新人更难有出头机会。如今香港男演员方面,依旧是刘德华、张家辉、刘青云、古天乐等“大叔”的天下。

  张学友说,新人难出头,不能归罪于香港电影的困境。对于真正有潜质的好演员来说,任何时代都是盛世。在华语电影产业和明星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如果真的有新一代“四大天王”出现,又怎会被观众错过?

  港片需要再找出路

  在影片方面,相比往年,本届金像奖提名电影更为集中,似乎也昭示着好片更少的事实。在华语商业大制作中,《智取威虎山》《叶问3》都算精良之作,提名正是表彰以扎实剧本、合理创新求变的商业大制作。无论从大华语电影的角度思考还是香港电影自身的角度判断,这两部电影都在为港产味道的华语电影找路,也为之后港产风味大片探清方向。

  而在“小片”中,相对于剑走偏锋的《十年》、感动港人但格局偏小的《可爱的你》,《踏血寻梅》才是接续老港片“尽皆过火,尽是癫狂”风格的“纯正”港片。强烈的鲜明特性、闪回的叙事手法和成熟的结构技巧,让它在2015年的华语电影中独树一帜。如果它获奖,那将会是又一次“小刀砍大树”、如《打擂台》般的胜利。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