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人民网专访香港科技园首席商务总监杨孟璋

五个群组三个平台 “筑巢引凤”助推香港繁荣

2016年02月05日08:07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香港科技园首席商务总监杨孟璋接受人民网专访(覃博雅、王子涵摄)

人民网香港2月5日电(曾伟、付龙、覃博雅、王子涵)“这几年,我们发展非常快,第三期也即将建设完毕,总体入驻率达到82%。”香港科技园公司(简称香港科技园)首席商务总监杨孟璋自豪地说。

支援及鼓励本土创新科技,创建一个以“孵化”高科技产品为核心的平台,让香港得以持续发展。源于这个理念,香港科技园于2001年5月7日成立并正式运作。香港科技园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全资拥有。运行了15年,当前,园区发展如何?在支援香港创新及科技发展中扮演了怎样的一个角色?近日,本网记者走进了香港科技园。

科技迅速“孵化”为商品

香港对科技发展寄予的厚望,在这里随处可见。香港科技园门口,一只硕大的“金蛋”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这栋名为高锟会议中心的标志性建筑,寓意“孵化器”。高锟,这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华文媒体誉为的“光纤之父”,也给这栋建筑赋予更为独特的意义。

杨孟璋说,在支援香港多元经济发展中,香港科技园的“孵化”作用越来越明显,正成为支持和助推香港繁荣的重要抓手。“香港科技园是个国际化的平台,香港和内地,国内与国际的最新科技,都在此汇合并转化为商品,可以推广到各地市场。”他说。

香港科技园580多家企业分为五个群组,包括电子、通信科技、精密工程、绿色科技和生物科技公司,其中不乏超大型跨国企业。除了孵化和扶持五个群组的公司,香港科技园还分别建立了机械人、智慧城市和健康老龄化等三个应用平台,以符合社会应用的需要,让企业能够结合应用平台尽快将产品推出去。

“科技园利用应用平台将企业同科研力量融合起来,将大学的一些好的科技成果找出来,通过商业配对、政策支援等手段,推动科技应用。”杨孟璋介绍。

筑巢引凤 吸引人才

当前,整个香港对创新和科技发展的期望很高。2015年,被称为香港科技创新之年。2015年12月,酝酿多年的香港科学院成立,成为香港民间在基础科研领域的第一家机构。在政府层面,创新及科技局于2015年11月正式成立,成为特区政府下属的专门推动科技、资讯及产学研协同发展的第13个决策局。特区政府在科技创新“筑巢引凤”方面可谓不遗余力。

香港科技园目前拥有580多家企业,其中200多家为初创企业。在初创企业里,20%是非香港本地的初创者,另外300家企业里中则有40%为非香港本地的企业。合作伙伴包括香港所有的大学、科研机构以及行业中的佼佼者。

杨孟璋说,香港面临一个很大的转型,发展不能单独靠金融、旅游,金融虽然在香港占据很大的比重,但是金融业给香港带来的就业仅占8%左右。而创新及科技企业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所以创新及科技局被寄予厚望。

科技园对企业把关很严。一方面,禁止质量不好的企业进入,另一方面,注重吸引高端人才。“我们让最优秀的人才入驻于此,给他们提供科研的良好平台,使‘英雄有用武之地’”,杨孟璋引以为傲的是,有很多大学教授跟他提到,他们的博士后大部分都到了香港科技园工作。

背靠内地 面向世界

杨孟璋说,“背靠内地,面向世界”是香港的发展思路,也是香港科技园的发展思路。香港科技园虽然发展势头不错,但也需要进一步提升,他因此对与内地的合作寄予厚望。

杨孟璋说,很多人没有意识到香港也有十分雄厚的科研力量。全香港8所大学就有好几所排在世界前50名,其中6所大学的工程院也排在全球工程院百强行列,足以说明香港在学术研究方面的能力。

另一方面,内地拥有广阔的市场和充足的资金,两地的互补空间很大。香港科技园应运而生,香港大学的学术优势、内地资金和市场的需求性、香港的国际经贸平台性质在这里碰撞出火花,让人才、科技、商业能有机融合,达到就地转化科研成果的高效目的。

杨孟璋认为,香港和内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将会更好地服务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