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一个香港人的年货采购清单

2016年02月05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香港人的年货采购清单

  突然袭来的寒潮没能阻挡住香港渐浓的年味。临近春节,喜庆的中国红逐渐占据了香港街头大小店面的显眼位置,人们纷纷上街采买年货。

  在铜锣湾的一家杂货店里,前来买年饰的老陈,手里拿着刚刚挑好的大大小小的“福”字贴。他说,除了张贴在自己家中,还准备余下一些送给朋友。

  杂货店以往展示生活用品的临街橱窗上已被写着各种吉利话、制作精美的挥春、挂件等年饰所替代,一片火红格外显眼。老板热情地介绍,现在除了写着“大吉大利”“恭喜发财”“心想事成”“身体健康”等传统祝福语的年饰,一些带有新潮祝词的小饰品也大获追捧,比如“永远美丽”“旺到飞起”“逢股必胜”,类别更是五花八门,有手机挂件、钥匙扣、猴生肖玩偶等。

  老陈展示了他记在手机备忘录里的购物清单,排在增添节日气氛的年饰之后,利是封被他列为第二个必买之物。派发利是是香港的传统习俗,因此大小不一、图案多样、色彩鲜艳的利是封也是大多数香港人过年的“刚需”品,印有姓氏的利是封尤其受欢迎。

  在香港,长辈会在过年时给晚辈发压岁钱,年后开业时老板会给员工派发新年利是,通常已婚人士也会给未婚的朋友包上一个红包。

  香港三家发钞银行已开始提供兑换新钞服务,一如往年为各款面额提供足够的新钞,以满足市民的需求。位于旺角的汇丰银行当日早上7时30分就提前开门,并增设柜台迎接前来排队换钞的市民。

  老陈的购物清单中,花胶、冬菇、元贝、海参、瑶柱等海味干货也被列入。他告诉记者,这是做传统粤菜尤其是煲汤所必需的食材。

  位于铜锣湾鹅颈桥街市的一家海味干货专卖店打出七折促销的醒目标语,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光顾。

  店员介绍,不光是香港本地人,很多内地游客也专程来港购买这类年货。不过由于送礼风气大减,内地游客消费已有变化,大多会选择自用的平价产品,往年比较适合送礼的鲍鱼、鱼翅等顶级海味,销量不太理想。

  “近年选择即食海味的人多了,尤其是年轻人,因为大多不懂得如何处理海味,或者嫌麻烦,即食的比较方便。”他说。

  年糕是香港家庭过节必备小食。与内地传统年糕不同,香港的年糕通常做成大碗状,商家更是不断创新推出新口味,其中配上核桃、杏仁,甚至燕窝等配料的椰汁年糕颇为抢手,各种口味的萝卜糕、马蹄糕、芋头糕等也较受欢迎。

  鲜花也是这份购物清单中的重要一员。老陈说:“香港人过年会早早准备盆栽鲜花或花束以应节,兰花、桃花、菊花、牡丹、迎春花等都是比较受欢迎的品种,象征花开富贵、大吉大利,希望摆在家里给全家带来好运。”

  香港一年一度、规模最大的室外年宵市场——维多利亚公园年宵市场2月2日开幕,售卖多种年花、玩具、年饰、食品等应节用品。另外,还有十几处年宵市场也在年前陆续开幕。

  香港鲜花盆栽批发商会主席赖荣春表示,虽然零售市场欠佳,但不少商户和市民都提前预定开运年花,希望催吉旺财,预计今年年花销售会有增长。

  各大商场除了纷纷进行年味十足的外观布置,还各出奇招吸引顾客。位于将军澳的东港城推出室内年宵市场,售卖各式年花及年货,开幕首日1港元的开运兰花被抢购一空;观塘APM也于1月29日开始举办室内年宵夜市,预计会带动人流至360万人次。

  (据新华社香港电)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