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一小型花式飞机坠海 民航处重案联合调查(图)

2016年02月28日10: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香港一小型花式飞机坠海民航处重案联合调查(图)

  大埔老虎笏发生坠机意外后,消防、水警船及快艇等赶至现场一带海面搜救,其间在约16米深海底寻获机师遗体。 香港明报图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大埔吐露港发生致命坠机意外。一名正在休假的民航处高级主任昨午驾驶属于香港飞行总会的小型花式飞机,在船湾淡水湖老虎笏对开时失事“直插”海中,由行山人士发现报警。香港水警、消防及飞行服务队人员赶至搜救,约2小时后在海底寻获被困机舱的机师,证实死亡。民航处及水警重案组联合调查出事原因,飞行总会宣布暂停今日的飞行活动。

  死者为民航处高级主任 正休假

  男性死者为卓文达,59岁,海底被发现时昏迷被困机舱驾驶座,当时身上扣上安全带,由消防蛙人救出送上岸证实死亡,毋须送院。事后数名亲友到场认尸,伤心不已。

  根据资料,卓生前为民航处资深员工,2011年起升任民航处高级航空安全事务主任,近日正在休假。卓在2000年加入香港飞行总会,担任该会定翼机教练多年。据悉,事发时卓正独自从石岗机场驾驶小型飞机到吐露港海域。据了解,昨晨曾有两名飞行员先后使用过该飞机,其后卓使用时发生意外。

  民航处表示,失事飞机Zlin Z42于2012年制造,机师持有私人飞机牌照,找到飞机的位置属于合法安全飞行区域,事发时机上只有机师,没有乘客。处方表示,这类小型飞机一般不会有降落伞及黑盒,已成立调查小组调查出事原因,至于事发时机师是否正进行花式练习,仍有待调查。

  目击者称“直插落水”无爆炸

  综合消防及现场消息,昨午约2时,卓独自驾驶小型飞机在石岗机场起飞,未几在吐露港上空飞行,其间在离岸100米急坠附近海域;当时正与友人在老虎笏远足的葛先生形容是“直插落水”,其间没发生爆炸,海面浮现小量油渍,立即报警;正在老虎笏一带远足人士发现意外亦报警。消防在2时17分接获报告,指大埔船湾淡水湖老虎笏对开海面有一小型飞机坠落。同一时间,民航处空中交通管制中心要求在附近飞行的香港飞行总会飞行员,尝试用无线电方式跟遇事机师联络,多名飞行员均无法成功联络他。

  有网民昨在元朗拍到机身写有“B-LUR”、疑似出事的小型飞机(图),另亦有人称在船湾淡水湖见到疑似同款小型飞机练习花式表演,未知当时机上的驾驶员是否死者。香港明报图

  16米深水底寻获机舱遗体

  消防、水警及飞行服务队接报后约20分钟抵达白沙头码头,登上水警轮搜救,在海面发现小量油渍。近2小时后,消防蛙人根据油渍位置,在该处16米深水底寻获失事堕海飞机及机舱内的机师。

  其间警方陪同死者数名亲友认尸,其后亲友登上水警轮到出事海面拜祭;其间民航处及香港飞行总会人员亦到场了解。

  消防发言人表示,坠机现场范围约有2公里,水底能见度只有两三米,增加搜索困难,小型飞机的乘客位置玻璃脱落,左机翼略有变形;今次共出动10辆消防车、4艘消防船及4辆救护车,共90多名救护及消防员参与搜救,昨先用浮标在海面围起封锁线,今继续处理仍在海中的飞机残骸,案件交由水警重案组及民航处联合调查。

  飞行总会学员赞好教练

  民航处赞扬死者热爱工作及飞行服务,拥有长时间飞行经验,对意外感到难过,已联络其家人及提供协助。香港飞行总会表示,涉事飞机于吐露港海域坠毁,该飞行员不幸因意外而丧生,对失去了资深飞行员及教练感到十分悲伤及沉痛,又形容对方为非常称职的好丈夫及父亲。

  另外,死者是学员眼中的“好教练”,有曾跟死者学习驾驶小型飞机的男学员到现场凭吊;亦有学员选择在社交网站贴图悼念。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