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区代表、委员谈扶贫:授人以鱼、亦要授人以渔

2016年03月13日05: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多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2日在北京表示,内地扶贫工作要从投资金、增就业等方面着力,香港各界可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当日进行分组讨论,“十三五”规划草案中提到的“脱贫攻坚战”成为香港特邀界委员小组讨论关注焦点之一。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钊委员发言时,呼吁香港商人起带头作用,带动更多港人为内地贫困地区捐款、出力。他认为,许多港商多年来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等政策,获得不少发展。现在内地脱贫需要大量资金,港商要发挥香港精神,为内地贫困地区的发展事业多做善事。

香港宏安集团主席邓清河委员指出,开展扶贫工作,要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展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认为,如果只是单纯地给予经济补贴,贫困地区可能容易出现“返贫”问题,应教会他们如何“钓鱼”,才是长久之计。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罗康瑞委员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香港慈善事业发展较好,应该将这一文化带到内地,带动内地同胞一起做慈善。他认为,脱贫工作方面香港无太多经验,但对于脱贫过程中的社区和城市建设,香港可以提供经验参考。

香港岛各界联合会理事长蔡毅代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贫困地区民众不宜盲目创业,毕竟创业有风险,不是任何人都能成功。他认为,扶贫工作要发挥政府、企业、宗教组织等的力量,帮助提高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通过解决就业,帮助他们创造财富。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日前介绍,“十三五”期间,内地需要脱贫的人口达5575万。(记者 陈小愿)

(责编:覃博雅、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