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关键还是要靠香港本身的努力——香港各界热议“两会”涉港话题

2016年03月18日06:1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香港3月17日电 “两会”闭幕,香港社会最关心的,是国家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建设“一带一路”的发展方向和具体部署,以及中央对香港的坚定支持。人们认为,香港能否从中把握机会,关键在于自身的努力。

  香港各界人士表示,领导人重申中央对港方针不会变,会继续支持香港。中央支持香港发展的动力落到实处,关键还是要靠香港本身的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李秀恒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体现了国家的宏图大志,也为香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香港能否在“十三五”期间把握好机会,关键在于香港自身能否转变经济发展模式。香港在金融业、旅游业、互联网等方面都有优势,可以很好地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实施,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十二五”规划相比,“十三五”规划纲要更强调港澳在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战略中的特殊作用,更体现出香港怎样在国家新战略中发挥作用。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战略上,香港在金融、专业服务等方面都可以发挥特殊的作用,既帮助国家,也有利香港发展。

  李克强总理16日在记者会上谈到香港问题时表示,中央政府“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没有也不会改变。而且我们相信,特区政府有能力、香港民众有智慧处理香港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和局面。他表示,只要是有利于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有利于增进香港民众福祉,特区政府提出来的事,中央政府都会全力支持。

  对此,香港《大公报》发表社评指出,中央重申对特区政府管治能力和港人智慧的信心,实际上就是从根本上为特区政府和港人社会提振信心和撑腰打气。只要特区政府坚决依照基本法有效施政、市民拿出维护自身福祉的应有智慧,抓紧当前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机遇,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各种复杂的问题和局面就可以迎刃而解。

  方舟表示,香港很多内部的深层次矛盾还要自身努力化解,“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发展才是硬道理”。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表示,中央对香港的方针政策是不会变的,毫不动摇,这是香港未来发展最大的动力。但同时香港人亦要全面准确理解宪法和基本法,令“一国两制”不走样、不变形。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陈永棋17日也在香港报章撰文表示,中央领导人在“两会”期间多次重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香港现时面临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都需要特区政府通过有效施政解决。爱国爱港团体应该发挥带头作用,发动广大爱国爱港群众支持特区政府排除干扰,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