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一个国家两个迪士尼,沪港互补大于“威胁”

郭晓桐
2016年03月21日15:1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六月,上海迪士尼乐园将盛大开幕。这个规模全球第三、中国最大的主题乐园项目,从五年前动工新建开始,便已备受瞩目。然而,与上海迪士尼的紧锣密鼓相比,经营十年之久的香港迪士尼则显得有些黯然失色:2015年亏损1.48亿港元,入场人数录得2009年起连续攀升以来的首度下跌……不乐观的成绩单让人们开始担心,面对上海迪士尼的“威胁”,香港迪士尼该怎么办?

从表面上看,这种担心有一定的道理。在香港迪士尼去年接待的680万入园游客中,内地旅客占了近50%。在争夺内地市场“大战”中,香港迪士尼以其丰富的运营经验取胜,而上海迪士尼的规模和地缘优势更为凸显。特别是在香港旅游业遇冷的背景下,访港内地游客人数整体下滑,迪士尼乐园作为当地旅游业的支柱之一,必然首当其冲地受到影响。

那么,香港迪士尼会在上海的竞争下“一蹶不振”吗?有人说,香港迪士尼的由盈转亏就是实例佐证。但是,单以目前的状况下此结论,实在太过唐突。沪港两个迪士尼主题各有特色,目标市场“一南一北”亦有区分,未来竞争的结果不应是“取代”,而是“互补”。就像美国洛杉矶和奥兰多迪士尼一样,并存四十多年而经久不衰。上海迪士尼虽规模巨大,坐拥六大主题园区,但园内外的运营管理亦面临挑战,应与香港迪士尼加强合作;而香港迪士尼也要正视自身的局限,拓展乐园规模,开创全球首个以漫威动画“钢铁侠”为主题的游乐园区,寻找新特色、新亮点。

面临竞争的不只是迪士尼,沪港两城之间的“威胁”论调,早已不是新鲜话题。自从1992年上海浦东新区成立后,两地你追我赶的脚步一直未曾停止。从港口到股市,特别是三年前,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会否被取代的猜测曾甚嚣尘上。如今看来,沪港两地的金融竞争绝非“零和游戏”,两地在去年开通“沪港通”等联动机制,鼓励金融人才交流和产品创新,进一步促进了双方股票和金融监管的合作与繁荣。

身处竞争日益激烈的商业社会,“威胁”是常有的,但最重要的是找准自身定位、提高创新能力。更好的项目和政策层出不穷,竞争不可避免,但沪港之间应是“互利共赢”的适者生存,而非“一山不容二虎”。两个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并存,偌大的中国旅游市场更能容得下两个迪士尼。

(责编:陈卓(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