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洪金宝谈电影梦 指香港功夫片现在仍首屈一指

2016年03月23日11:0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洪金宝谈电影梦 指香港功夫片现在仍首屈一指

洪金宝谈电影梦指香港功夫片现在仍首屈一指

洪金宝指港产功夫片仍然顶呱呱。图自香港《大公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洪金宝,现年六十四岁,圈中人称大哥大。大哥大自小就做大哥,十岁拜师入于占元门下,已是“七小福”的大师兄。在电影圈打滚接近五十年,曾拍摄不少功夫动作片的大哥大,绝对是香港功夫片的代表人物之一,但最令人敬佩的是,他对电影的热诚。

大哥大曾拍摄多部卖座电影,亦曾担任导演、编剧、监制等岗位,其庞大的身形加上矫捷的身手,已成为他的标记。由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香港功夫片在亚洲地区一直占据龙头位置,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大哥大亦一直留守在电影圈,看尽港产功夫片的兴衰及发展。随着环境、市场的转变,他都要跟着世界的步伐走,到今天他忍不住慨叹:“香港已没有了梦工场,但港产稳打稳扎的功夫片,地位仍无可取替。”

洪金宝十八岁时已出任龙虎武师,一九七一年他加入嘉禾,第一部担任龙虎武师的电影是《夺命双剑》,并曾获台湾第一届金龙奖最佳武术指导奖。多年来,洪金宝拍摄的电影无数,他亦演而优则导,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动作巨星。他以往拍摄的动作喜剧,动辄都有过千万的票房成绩。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他更曾进军好莱坞拍摄电视剧《过江龙》,之后再返回香港继续电影工作。虽然他今年已六十四岁,但其魄力令人敬佩。最近他再执导演筒,相隔十七年再当上导演,自导自演电影《特工爷爷》。

洪金宝接受访问,大谈他执导的新片,亦谈起香港功夫片的发展及其电影梦。提起电影,大哥大就变得肉紧、焦急,可见他对电影的热爱。对于港产功夫片的变迁,大哥大不吐不快的说:“好多年前常讲香港是电影梦工场,但现在没有了。大家都去拍其他戏种,功夫片已越来越少,因为这要很大投资,没有人再拍。”他慨叹没有人去制做梦,下一代又可以在哪里发梦,发梦都总需要平台吧。

香港已缺乏以前稳打稳扎,真材实料的功夫片,原因是现时的演员大多是偶像出身,半途出家去当上男主角。大哥大说:“偶像拍戏,不用练功,因为唱歌便可以红。曾有记者问我,为何功夫片后继无人?试想想,由我洪金宝、成龙、元彪的年代到现在,香港出过几多个武打明星?数来数去便是李连杰、甄子丹及吴京。全中国这么多武术学校,但无人打造功夫片,全中国有好多好身手的年轻人,培养就可以成才。但香港人个个都是自己练,我觉得应该有个平台让小朋友去做梦。”

在洪金宝眼中,香港的功夫片现在仍是首屈一指,即使好莱坞的电影是多大的制作,但在动作场面上仍是效法中国。他是否觉得龙头位置依然无人可取代?洪金宝无奈的笑说:“希望可以,过多五十年。”

(责编:翟冬冬(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