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调查显示:香港逾八成家长认为子女有压力

2016年03月26日11: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民建联一项有关学生压力的调查发现,接近七成受访家长表示子女面对的压力最主要来自学业,超过三成属中度压力,严重的接近一成。民建联家庭事务委员会建议,特区政府加快落实成立专责委员会,深入调查轻生个案的来源,加强关怀热线服务,透过电话等途径识别处于高危情况的儿童及青少年。

民建联调查于3月9日至19日进行,访问逾200名中小学及大学家长,以了解学生的压力情况及家长如何处理子女的情绪。结果发现,近八成四受访家长表示其子女正面对压力,压力来自“学业”为68.7%,其次为“人际关系”(11.2%)及“前途”(10.1%)。

调查结果反映不少家长为子女“赢在起跑线上”,不断催谷子女学习,上功课辅导班、补习、课外活动等,为将来升读心仪的学校或前途铺路,以致不少学生缺乏时间休息,造成身心劳损,压力倍增。

有精神科医生指出,近年小学或幼稚园学童患忧虑症的个案上升,怀疑或与家长的催谷有关,情况值得关注。

民建联家庭事务委员会主席洪锦铉表示,大部分家长都认为学生压力主要源自功课,但调查发现一个有趣现象,68.7%受访家长认为学业是子女的主要压力来源,但只有14.5%家长希望“减少功课”,反映家长虽然知道子女面对功课压力,但又不愿意减少功课量。

洪锦铉建议,学校减少学生功课量,培养其学习兴趣和学习态度,同时推广生命教育。家长方面,则宜每日停一停,停下繁忙的工作,与子女面对面沟通,听听他们的心底话,多关注子女的感受,明白他们面对的问题,而非只看重功课及成绩,要给予子女足够的空间感,亦可趁复活节假期多陪伴子女及外出活动,享受家庭乐。

注册社工钟嘉敏则建议家长每天花点时间,与子女沟通,又劝勉学生面对情绪困扰时,向好的方面想,多与朋友、家长分享喜与悲,以纾缓负面情绪。

(责编:陈冰洁(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