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黄台之瓜,何堪再摘(香江时评)

连锦天
2016年03月31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李嘉诚日前在公司业绩记者会上,引用“黄台之瓜,何堪再摘”比喻香港的处境,并呼吁“不要再伤害香港”。他还说,国家一定是希望香港好,“若香港无内地支持,恒指最少跌一半”。他相信“一国两制”不会改变:“香港如果做得好,为什么要变呢?”这种观点反映了多数港人的心声。

  唐朝李贤《黄台瓜辞》曰:“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犹自可,摘绝抱蔓归。”这个典故意味深长,但意境苍凉。李嘉诚引用诗句,表明他对香港当前局面的看法和一些担忧。

  “香港困局”的确存在。原先的优势弱化,转型和培养新增长点进展缓慢,社会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集中显现……有些是外部因素使然,外围经济波动加剧,香港很难置身事外;有些是区域经济格局变化后的彷徨,当“独门生意”不再,香港必然要面对新的竞争,例如内地港口崛起,香港的转口一定会受影响。李嘉诚感叹:“香港今日各行各业有不同压力,相当困难。”

  这些挑战,你愿不愿意,它就在那里,接与不接,它都要到来,回避不了。一个健全的肌体,自会积极应对,扬长避短。反之就容易怨天尤人,自乱方寸,步态蹒跚。关于香港发展,主流论述是善用与内地近水楼台的优势,在经济上融合,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找到新的内生动力。但这一主张在香港也遇到抵触,有论者指出,部分港人有一个心结,自身没有能力走改革、转型的路,但又不接受中央政府的带路,陷入“北京不能管,自己又做不来”的局面,有人说这是患了“香港病”。

  更有甚者,有些困局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尤其反对派一再干扰香港发展,先是违法“占中”,后是拉布拖延,甚至煽动暴力冲击,导致特区政府施政举步维艰。反对派议员为反对而反对,一再瘫痪议会,事关经济民生的事情久拖不决。一些势力动辄发动“公民抗命”,甚至占领马路,制造街头暴力事件,散布荒唐狂妄的“香港民族”、“建军立国”等“港独”言论。这些,使香港犹如黄台之瓜,一再经受折腾,甚至连藤蔓都要被扯下抱走。李嘉诚发出“不要再伤害香港”的呼吁,值得省思。

  当然,以黄台之瓜比喻香港境况,并不是说香港黄了,更不是“一国两制”事业黄了。事实上香港优势仍很多。作为发达经济体,去年经济增长2.4%,这不算低了。临近内地、自由港、低税制、廉洁政府,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香港优势。连续22年获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香港的市场“游戏规则”连通世界,可与国际主流市场无缝对接。居港者还享有种种利好,如城市管理有章法,法治环境佳,办事少求人,食品卫生管控严格……有人唱衰香港甚至说其优势“全面沦陷”,并不符合实际。

  香港人历来精明能干、勤奋敬业。“东方之珠”升起时,大家把聪明才智用到了正路,发挥到极致,那种“煮海为盐,采山铸钱”的创业精神,那种“踏平崎岖、顽强拼搏”的“狮子山气概”,在今天更显珍贵。要解开当前困局,首先应坚持法治是香港基石,扭转社会上那种“违法无须负责”的歪风。其二是为了香港整体利益,各方致力于社会融和。同唱一首歌,调子要和谐。“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林。”减少政治争拗,和睦合作,是目前香港最大的社会基础工程。正如《狮子山下》唱的:“人生不免崎岖/难以绝无挂虑/既是同舟/在狮子山下且共济/抛弃区分求共对/放开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