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艺术有价又有市——解读香港拍卖这一行

2016年04月19日21: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4月19日电 近日,以香港苏富比和保利香港领衔的首轮春拍落下帷幕。多个重量级的艺术品“天价”成交,其中中国泼墨画大师张大千的晚年作品《桃源图》和中国当代画家吴冠中的卷轴作品《周庄》,均以逾2亿港元落槌,刷新了多项世界拍卖纪录。

这样的“天价”纪录刷新并不少见,在香港这座曾被称为“文化沙漠”的城市里,孕育着名列世界前三的艺术交易市场。大中小型的艺术拍卖行汇集于此,在行业中扮演着“领头羊”的重要角色。近年来,虽然全球艺术品市场呈现回落的趋势,但香港今年的春拍“战果”却逆势而上。那么,香港拍卖行以何取胜?香港艺术品交易市场又拥有着怎样的特殊地位呢?

知名艺术拍卖行的“必争之地”

“我们香港的拍卖场内汇聚了众多华人买家,竞投激烈。”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今年的苏富比香港春拍上,除了张大千的作品《桃源图》被上海收藏家刘益谦以2.71亿港元纳入囊中之外,拍卖会总成交额亦比去年同期增长17%,达到31亿港币。

由于毗邻内地、面向国际的独特优势,香港一直是苏富比、佳士得等国际大拍卖行眼中最具潜力的艺术品市场之一。据苏富比公开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3年,苏富比在香港的销售额占集团总销售额的比例由4%上升至18%。据悉,另一知名国际拍卖行佳士得的两个重要销售点也均设于香港,而亚洲买家贡献了其中约80%的销售额。

繁荣的香港艺术交易市场,也吸引了不少来自中国内地的拍卖行在此扩大市场份额,例如保利和嘉德。“作为中国最大的拍卖行,我们希望能够在香港与国际拍卖行看齐。”保利香港拍卖公司执行董事张益修说,公司在香港成立四年以来,销售额和拍品数均在稳步增长。在今年春季拍卖中,保利香港的总成交额达到12.67亿港币,较2013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我们拥有中国艺术行业的资源优势,”张益修提到,香港作为亚洲艺术市场的龙头,有利于加强中国艺术品的对外推广。“我看到越来越多西方机构对中国艺术充满好奇和热情,而香港是一个很好展示的平台。”

拍品“质精量罕”奠定强势地位

然而,近年来全球艺术品市场环境转差,艺术品拍卖作为一种投资方式,也引起买家更为谨慎的思考。怎样才能够刺激买家进入市场?保利香港执行董事张益修认为,征集高质量藏品是拍卖行最关键的一步,“顶级拍品一定会获得广大买家的认可接受,这对于我们来说不意外。”

今年香港春季拍卖的“火爆”场面,似乎也证明了这个道理。保利香港推出的吴冠中作品《周庄》,最终以2.36亿港币高价成交,刷新了中国现当代油画的最高成交纪录。“这幅画从1997年创作以及在新加坡展出之后,我们的专家不止一次与收藏家沟通,希望这个作品能够上拍。”张益修介绍,依靠资深专家和人脉的优势,保利香港广泛于各地画廊、收藏家、海外艺术家中搜罗精品。“好作品的征集过程有很多可能性和挫折,所以这是一个关键且需要长时间累计的过程。”

苏富比亚洲区主席黄林诗韵也与张益修有着同样想法。她认为,今年苏富比香港春拍的良好成绩,依赖于公司团队从全球各地搜罗到质精、量罕的顶尖拍品。其中,春拍上亮相的康熙皇帝最大型、最重要的印玺——“敬天勤民”檀香木异兽钮方玺,最终以9260万港币成交,创下康熙印玺的世界拍卖纪录。

“这是一个互利的过程。收藏家愿意将精品给具有品牌信誉的拍卖公司来拍卖,而买家在购买时,信任度也更高。”香港一家艺术画廊创办人表示,正因香港拍卖行业拥有规范、透明的模式,大型拍卖行在顶尖艺术品的征集能力上,更胜于其他的艺术交易机构。

艺术拍卖的繁荣折射香港优势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税收、法律、商业效率等方面,香港的拍卖行业也有着明显的优势。它是亚洲买家购入艺术品的最佳地点,也是海外藏家了解中国艺术的平台。今年香港两大拍卖行春季拍卖的总成交额再创新高,又一次印证了香港“艺术交易枢纽”的地位。

“香港拥有低税率、高效率,完善的法律金融系统及物流等优势,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国际市场。”保利香港执行董事张益修认为,香港成熟的艺术品交易市场,是中国艺术品走向国际的重要“桥梁”。

而对于40多年前已进驻香港的苏富比来说,能够接触庞大的亚洲藏家群体,则是香港最重要的特色之一。据数据显示,亚洲买家在2015 年上半年苏富比全球拍卖中,成交金额同比增长35%。“从60年代起,香港已经逐渐形成了本地收藏家群体,所以,香港和台湾藏家都是苏富比非常重要的收藏家群体。”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说。

此外,在香港艺术市场中,本地及国际博览会、画廊与艺术金融市场也相辅相成,百花齐放。目前,香港约有200家本地和国际当代与现代艺术画廊,一年一度的巴塞尔艺术展、香港艺术节等国际艺术盛事也纷至沓来,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公众对艺术文化的认知,为艺术交易市场的持续蓬勃发展打下基础。

“我们看到香港近年来在艺术文化上的新面貌,”张益修说,香港特区政府推出一系列振兴本地艺术市场的措施,包括兴建的西九龙文化区、香港艺术馆引入更多国际展览等。“这些配套的不断完善,让香港能够在艺术交易行业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未来也很难被其他城市所取代,尤其是在亚洲。”(郭晓桐)

(责编:纪   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