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港澳

香港义工联盟:以义工力量 增社会温暖

【查看原图】
1.2014年6月,香港义工联盟正式成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与香港义工联盟主席谭锦球(右)合影。
1.2014年6月,香港义工联盟正式成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与香港义工联盟主席谭锦球(右)合影。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4月27日09:10

每年7月1日,香港市民在庆祝回归纪念日的同时,也有一批热忱的义工奔走在基层、服务于孤寡,在全城践行着“关爱散播到社区”的“全港义工服务日”宗旨。在刚过去的4月24日,香港义工联盟正式启动了本年度的“全港义工服务日”,将定于7月1日义工的活动扩展至为期两个月的互助共融行动。

香港义工联盟由一众热心公益的工商界人士发起,其宗旨为“扶持弱势社群,宣传关爱文化”。联盟凝聚了香港各界义工团体及组织,通过下基层、进社区、谏政府、搞培训的方式,多元化扶持义工力量,扶助弱势群体,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香港繁荣稳定。联盟成立两年来,已举办或协办近两百项活动,直接受惠人士达50万。

“义工服务日”惠全港

在24日启动礼当天,香港义工联盟宣布了今年义工服务的活动内容,包括福袋赠基层家庭、探访独居长者、全城义剪、清洁运动以及义工亲子游等。一系列的义务工作将于4月至6月间开展,“让有需要的得到支援”,以实际的行动力关爱有需要的阶层。

香港义工联盟主席谭锦球介绍,互助共融的文化能够植根社区,除了有赖政府的推动,还需要民间力量的承托和支持。香港义工联盟自2014年成立以来,积极支持及配合特区政府安老、扶贫、助弱、培幼的工作,并借助“全港义工服务日”的平台团结更多有爱心的人士,共同推动发展多元化的义工活动,为构建关爱和谐的社会共同努力。

义工联盟发起“全港义工服务日”并非第一次。去年的义工服务日除了探访基层家庭送蛋糕、探访独居及双老长者、赠送保暖用品之外,还与青少年健康行动相结合,开展了“香港基层青少年牛奶送赠计划”。从2015年8月起,为香港3000名符合资格的基层家庭青少年派送为期两个月的免费牛奶,以确保青少年达至卫生署建议的每日两盒牛奶的营养标准。义工联盟同时致函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及相关政府官员,就青少年健康问题提出建议。

“一家大小拿着牛奶高兴的样子真的很令我难忘。”参与派送牛奶行动的谭锦球回忆,很多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因牛奶较贵很难每天喝到,突然间可以每日两杯牛奶,孩子们欣喜异常。“有一个学生正要去上补习课,一边背书包一边同义工们告别,问义工补习后是否可以再喝一杯。因为他觉得喝到好喝的牛奶就更要努力学习,才能以牛奶犒劳自己。”

“我看到了‘力行近乎仁’的价值,也感受到义工服务日将爱传遍社会、散至社区的意义。”谭锦球说。

虽然联盟成立不到两年,但义工服务日作为品牌活动,一直贯穿联盟发展的始终。今年的活动更被纳入“欣赏香港”运动,呼吁更多市民投入义工服务,令义工服务日“扶助弱势”的活动内容和“关爱互助”的行动精神得到更多人关注。

从“24”到“39”

最初令义工联盟得到社会各界关注的,还是它坚实的义工基础及政府支持。

义工基础,是指联盟在创会时就已聚集24个义工团体会员,拥有庞大的成员基础,能够团结一致,宣扬关爱文化。根据特区政府社会福利署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已有超过126万人及2800家机构登记成为个人义工及义工机构。而如何凝聚热忱之士的力量,以关爱互助的行动散播社会正能量,对很多爱国爱港人士来说是一个重要议题。

港岛义工团作为24个发起团体之一,参与了义工联盟成立至今的多项品牌活动,见证着联盟的发展成长。提及加入联盟的初衷,港岛义工团秘书长庄铨铨告诉记者,香港的义工服务传统由来已久,义工队伍也不在少数,义工团体大多各自为营、少有配合,因而过往活动的规模及服务面略显狭隘。香港义工联盟提供的广阔平台及明晰的工作方向能进一步加强义工服务的针对性及覆盖面,弥补政府在基层社区服务方面的不足,对扩大爱国爱港力量的影响力、加快构建和谐社区均有指导意义。

而政府支持,是指在联盟的组织架构中,多位特区政府官员及爱国爱港商界人士担任荣衔或参与会务,亲自为香港的义工团队助威。在联盟2014年6月的成立典礼中,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梁振英及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林武莅临担任主礼,这对新成立的义工组织来说,是莫大的鼓舞。

亲历成立典礼的谭锦球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特首在致辞完毕后与我一同举起义工联盟的大旗,象征着义工服务运动就此启程。特区政府对我们有极大的期许,希望我们站在道德的高阶为社会服务,团结不同地区、不同界别的义工团体,扶助弱势社群。”

自此,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义工联盟斗志昂扬,先后设立了“义工紧急援助基金”、“紧急援助基金”、及“香港义工联盟儿童发展培育基金”,分别为遭遇意外、灾难、突发疾病等情况且有经济困难的人士提供紧急资助;同时,还为参与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的基层儿童和青少年募集民间捐款,作为基层青少年儿童的个人储蓄配对金。联盟的爱心、善心、行动力及魄力,一次又一次地吸引了各界的目光,也吸引了更多不同地区、不同界别的义工团体加入。

谭锦球形容,拥有义工的拥护和政府的力挺,就像有了“坚实的根基”与“强大的后盾”。如今,联盟坐拥39个团体会员,下属逾600支义工队伍,团结着7万名义工,共同寻求社会福利工作的合作共荣。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也赞赏义工联盟的发展历程是“民间建设力量的典范”。

以生命影响生命

“义务工作的价值在于‘以生命影响生命,以行动传递感动’”。为此,义工联盟的另一个品牌活动“杰出义工嘉许礼”就着重嘉奖无私奉献的义工团体及个人,鼓励市民将义工精神与核心价值融入日常生活,使义工服务成为一种恒常的生活方式,从而建立人与人之间互信互助的和谐关系。

“香港是一个复杂的地方,既是国际金融中心、旅游城市,也是自由贸易港。在这样一个富足多彩的地方,人的心灵却是贫穷的。”谭锦球表示,在生活节奏快的香港,人容易忽略身边人的感受,也易放大生活中的阴郁而充满负能量。义工嘉许礼的推出正是为了强化市民身边的正能量,用义工包容、热诚的心温暖遭受冰冷现实的受助者。

在两届“杰出义工嘉许礼”中,得奖者不乏自身为“弱势群体”却依然致力社区服务的义工长者。他们有的服务离岛水乡六十载,为乡亲修缮水道,三顾家门而不入;有的奔走于抗日旧址,宣传抗战“那些年”,爬山涉水不顾腿疾。谭锦球说,每当看到义工团队中不辞辛劳、“达己达人”的资深义工,他就深感行善乐助的魔力。

“我希望借助义工联盟的活动,令挣扎在基层的受助者重拾对生活的信心,也希望更多青年人借由‘杰出义工嘉许礼’的平台看到这些义工长者无私有爱的精神,将长辈‘施与受都是福’的传统延续下去。”谭锦球说。(陈瑶)

分享到:
(责编:郑姗姗(实习生)、刘军涛)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