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第17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在港举行

2016年05月03日08: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17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在港举行

  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200名中学生,2日云集香港参加第17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3日、5日,这些学生将分别参加此次比赛的理论和实验考试。这是首次由香港主办的亚洲物理奥林匹克,也是历届最大规模。

  本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由香港科技大学主办,参赛学生来自内地、香港、澳门、台湾以及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等26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将接受物理学难题的挑战。本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的试题由香港科技大学的学者拟定。

  由内地派出的8名参赛学生,都是高中生。来自武汉的张添诚介绍说,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等多轮选拔后,自己和另外7人获得此次参赛资格。8名队员今年不用参加高考,可以直接保送北京大学或清华大学。

  作为主办城市,香港派出了两支代表队参赛。其中,一名叫谢卓轩的男生只有14岁,一名叫麦可儿的女生只有16岁。稚气未脱的他们,有些腼腆。正在读中学五年级的麦可儿介绍说,自己的物理成绩较好,所以被老师选中,再经过培训、考核,最终入选香港代表队。

  2日,第17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举行开幕仪式。开幕仪式结束后,本届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筹委会主席王国彝介绍说,两年前就已开始筹备此次比赛。希望通过比赛,参赛学生能对物理学的最新发展有更深、更广的了解。

  亚洲物理奥林匹克是为亚洲高中学生而设的年度国际物理学比赛,以国际物理奥林匹克为蓝本,旨在推展青少年的物理学教育,加强亚洲物理学家的交流与合作,培育和启发在物理学方面具有优秀潜质的青少年。(记者 赵建华)

(责编:王楠(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