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零售业持续惨淡 大小商家均难做

2016年05月05日08: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零售业持续惨淡 大小商家均难做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4日表示,“一周一行”措施实施超过一年,内地访港旅客数字,特别是非过夜旅客数字有所下跌,属预料之内。访港旅客人次下跌对香港零售业带来一定的影响。

  香港零售市场的低迷已持续约1年之久。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临时估计为370亿港元,同比大挫20.6%,从去年3月份开始每月均录得跌幅。

  香港疲弱的零售市场给众多国际知名品牌的经营带来压力。英国奢侈品零售商Burberry公布,截至3月底第四季同店销售同比下跌5%,其中香港同店销售连续第三季下滑超过20%,因客流量持续疲弱。意大利奢侈品牌PRADA公布,截至今年1月底全年纯利同比大跌26.6%,尤其是港澳地区业务,消费和游客人数减少使其较其他地方“遭受更严重打击”。知名精品手表零售商喜运佳钟表集团正打算关闭香港2家店面。

  香港零售巨头莎莎国际公布,截至3月底第四季度零售及批发业务营业额同比下跌15.1%。其中,港澳市场营业额减少17.9%,同店销售下跌17.6%。莎莎国际表示,受“一周一行”政策的进一步影响和港元强势令旅客消费意愿下降,集团在港澳地区的零售业务持续收缩。

  香港最大珠宝首饰商周大福公布,截至3月底上季度港澳地区零售值同比下跌26%,同店销售同比下跌27%。周大福表示,港澳同店销售持续受访港内地旅客减少和两地消费意欲疲弱拖累,因此进一步恶化。

  铜锣湾是访港旅客喜欢去的购物地点之一,这里汇聚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店铺租金一直高企。经营钟表的商户钟先生说,已经与业主提出提前解约,现在的生意比以前差很多,每天没几个人进来,但一个月租金要上百万港元,根本承受不起。访港内地旅客减少,钟表珠宝这类高端奢侈品消费受到巨大冲击,而这类店铺位置较好,租金很高,去年底到今年初,已有几家珠宝钟表行解除租约。

  香港零售市场的衰退不仅给大型商家造成冲击,很多小型商户也受到了影响。

  旺角汇聚了很多小型商铺,也是访港旅客喜欢光顾的购物地。在旺角经营药店的李先生说,从去年开始,市道就越来越差,最近几个月的净利润同比减少近三成。“五一”期间的游客较多,销售情况有所回升,但假期结束后,从5月3号开始,顾客仍然比较少。

  在旺角经营一家小型服装店的李小姐说,服装店已经营了5年,今年的销售情况是最差的,最近几个月的利润直线下降,如果情况一直如此,将准备结业。业主之前下调了租金,所以才坚持一段时间,但目前来看,即便租金有所下调,但利润仍然很薄,附近的商铺已经有几家空置了。

  香港饮食业职工总会介绍说,自3月11日开始,已收到18间酒楼食肆结业的消息,包括中式酒楼、日式餐厅和茶餐厅等,共涉及1075名员工,而去年同期仅有3至5间酒楼食肆结业;与此同时,还有不少餐厅裁减人手,重整业务。(完)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