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研究指:再婚家庭儿童易感到焦虑及抑郁

2016年05月16日11: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研究指:再婚家庭儿童易感到焦虑及抑郁

香港研究指:再婚家庭儿童易感到焦虑及抑郁

再婚家庭儿童较容易感到焦虑及抑郁。有机构建议再婚夫妻在照顾及管教子女上有更多合作。图自香港《文汇报》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有调查显示,面对父母离异再婚的儿童,较容易感到焦虑及抑郁,建议再婚夫妻在照顾及管教子女上有更多合作。

再婚半年的阿晴(化名),最初决定与现任丈夫结婚前,花约两年时间令就读小学低年级的女儿融入二人的关系,每次拍拖都会“三人行”,而女儿亦由最初坐立不安,变得愿意亲近对方。

根据香港登记结婚数目,1991年再婚(其中一方或双方属再婚)的比例为11.5%,上升至2013年的35.3%。为了解一般家庭与再婚家庭儿童的心理健康及行为表现,圣雅各布布福群会湾仔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与城市大学,问卷访问340个一般家庭及47个再婚家庭。

调查发现,再婚家庭儿童的焦虑症状是1.98分,高于一般家庭儿童的1.85分(3分为满分);抑郁症状方面,再婚家庭儿童是1.9分,一般家庭儿童1.66分;主观快乐感方面,一般家庭儿童有5.02分,比再婚家庭儿童的4.51分为高(7分为满分)。

香港城市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教授郭黎玉晶指出,与一般家庭孩子相比,再婚家庭孩子身心健康较逊色,有较多“外化”问题,如经常坐立不安或躁动,容易失去信心。

同时,继父母在管教继子女也面对很大压力。圣雅各布布福群会家庭及辅导服务高级经理王佩贤表示,由于继父母感觉自己缺少“合理权力”,通常不采较强硬的管教行为,继父母在管教子女上应更多合作。她建议再婚家庭多制造“一家人”的回忆,营造和谐家庭关系。

阿晴坦言,决定再婚令她压力很大,首要考虑是女儿的感受。幸好与女儿关系一直良好,同时与现任丈夫在管教分工责任上保持沟通互信,顺利组织新家庭。

城大应用社会科学系助教罗耀增指出,此次研究有继母是首次结婚,由于未有经验,婚后却要照顾继子女,在心理上没有准备。尤其继母生育自己的孩子后,家庭照顾占据了她们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加上身边朋友未必有相同经历,使她们承受颇大压力。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