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中央为港指路鼓劲  “一国两制”优势显著

专家热议香港“一带一路”新机遇

本报记者  张  盼
2016年05月2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17日至19日视察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张德江说,这次来香港,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活动目的和内容:看、听、讲。“看”是指看香港这些年的新变化,看看各界新老朋友,看看香港市民的生活情况。“听”是指听取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有关工作情况,社会各界对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对贯彻基本法有什么建议和要求,对国家和香港的发展有什么建议和要求。“讲”是指在由香港特区政府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并在其他不同的场所和环境发表讲话等。

  张德江视察香港,透露出哪些意涵,又将起到怎样的作用?本报记者为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充分表达中央对香港的关怀

  18日上午,张德江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中央政府在制定“十三五”规划纲要和设计“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时,均把支持香港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重要的政策取向。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郭万达解读说,张德江这三天的行程,尤其是18日上午的主旨演讲,透露出三方面的意涵:第一,中央对香港的繁荣稳定、对其如何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当地怎样去抓住机遇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是非常看重的。第二,中央对香港“一国两制”的安排,要坚定不移地去贯彻落实,而且要确保不变形、不走样。要注意发挥香港的优势,特别是其在“一带一路”发展方面的优势,使“一国两制”在当地更好地落实与发展。第三,应该更加注重香港和内地合作发展的关系,香港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也要注重和内地的合作。

  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会长冯国佑说,张德江此行充分表达了中央对香港的重视及关怀,在世界及香港经济不明朗的情况下给香港打气,并指出香港在很多方面还是有优势的。香港尽管曾出现内耗,但中央一如既往的支持,将有助于改善香港境况。

  主旨演讲为当地指路鼓劲

  郭万达认为,张德江的主旨演讲很带劲、也很鼓舞人。因为他指出,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备四个独特优势,即区位优势、开放合作的先发优势、服务业专业化优势和文脉相承的人文优势,这说得很带劲。之所以鼓舞人,是因为香港可以去发挥这些优势,中央也会去支持其发挥作用。演讲同时为香港可以做些什么工作,指出了方法、路径和着力点。

  深圳大学教授张定淮指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提出后,香港社会的期待非常高,但没有找到很好的抓手。张德江此番就“一带一路”的建设中,香港应如何发挥积极作用讲了四个方面,这就给香港指引了方向。

  郭万达说,主旨演讲给港人信心,因为香港通过参与“一带一路”,拥有了更大的舞台。香港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的过程中,不仅能巩固传统的优势,而且能发挥新的优势。比如经济、金融、贸易等传统优势,法律、仲裁、服务等新的优势。演讲高屋建瓴,从宏观、战略的层面展开,为港人增强信心。

  冯国佑说,香港应把握国家发展“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拥有相对成熟的商业机制,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融资、人才、经验等。香港的专业顾问公司曾为内地企业“走出去”较好地服务,在会计、咨询等领域的专业服务上积累了国际经验。如今在内地企业进行“一带一路”的投资和建设时,香港可充分发挥特长,而这将为香港的专业服务行业带来很多机会。

  在制度优势下演好中介角色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致辞中称,“一带一路”为各国、各地区带来空前机遇,香港也不例外。香港兼备“一国”和“两制”的双重优势,是内地与世界之间的“超级联系人”。

  在张定淮看来,梁振英的致辞和张德江的演讲是非常合拍的。他说,梁振英近来一直在提香港的“超级联系人”角色,指的是香港和国际社会的融合度较高,要利用熟悉国际社会游戏规则的优势,来发挥香港的作用。比如在船舶注册和国际仲裁等方面,都可以发挥优势。在建设“一带一路”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问题,有些是内地人不太熟悉的,但香港人可能对此很精通,那就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郭万达说,“一国两制”给香港带来重大优势。“一带一路”是个开放的平台,是共商、共享、共建的,很多国家都在积极参与,但中国是倡导者,需要担当更多的责任。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可以去发挥“一国”的、跟内地合作协调的作用。在“两制”方面,它的法律制度和中西交融的文化,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都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

  郭万达补充道,在这种制度优势下,香港就可以充分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一方面,中国内地的企业“走出去”,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香港可从中起联络作用;另一方面,香港也可联络其他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去开展投资与合作。它的“超级联系人”角色是从全球层面来说的,当然在此过程中,联络中国内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作用尤其明显。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