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港媒:香港置业难 立法会议员吁提供多元化置业方式

2016年05月23日10: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港媒:香港置业难 立法会议员吁提供多元化置业方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日香港楼价虽有下跌趋势,但仍有年收入高达逾110万元(港元,下同)人士叹置业难。香港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郭伟强昨日公布一项调查发现,一对月入共3万元的情侣需不吃不喝、“零开支”3.6年后才有足够储蓄缴付首期,成为天水围嘉湖山庄一个441呎(约40平方米)单位的业主。

  月入逾九万元的郭伟强也叹置业难,建议港府提供多元化置业方式,如“在居屋及私楼中间加入一个置业阶级”,增加置业者的购房机会。

  为了解及计算时下青年家庭置业的负担,郭伟强连同东区区议员何毅淦、工联会小区干事李嘉恒, 收集并分析整理上月香港30个住宅楼盘价格,包括10个实用面积450呎以下的一手楼盘、10个屋苑,以及10个港岛区受欢迎的住宅项目。结果发现,以最新的每月就业收入中位数1.5万元计算,一对本着“先置业、后结婚”打算且月入共3万元的情侣需不吃不喝、零开支3.6年(44个月)才有足够储蓄,缴付40%楼价作首期,成为30个楼盘项目中最便宜、天水围嘉湖山庄一个441呎单位的业主。

  月入逾九万元的郭伟强也叹置业难,并指其大专毕业后,需时约两年才可全部偿还专上学生资助计划的贷款,加上每月要补贴家用,故纵使工作多年,也鲜有余钱储蓄。2012年当选立法会议员,年收入高达逾110万元(月入逾9.3万元)的郭伟强至今仍未置业,直言已努力储蓄以支付首期。

  郭伟强说,为协助首次置业市民,港府3年前修订条例并保留旧税率,他希望尽快修订印花税率,以减轻市民购房负担。

(责编:王楠(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