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独家专栏:轻“庄”上阵

做好基建设施 配合洁净发电

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
2016年05月26日11:12 |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小字号

采用洁净环保的能源是大势所趋,中电早着先机,率先于1996年为香港引入天然气发电,至今已经踏入20个年头。随着香港特区政府进一步收紧发电厂的排放标准及订立燃料组合目标,香港在未来将需要使用更多天然气发电,中电已经密锣紧鼓,做好相关的配套准备。

天然气在发电过程产生的排放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可吸入悬浮粒子,都较其他化石燃料为低,是相对洁净的化石燃料。中电已计划在龙鼓滩发电厂内新增一台燃气发电机组。新机组会采用循环燃气涡轮技术,运作效率可以高达60%,高于中电现有的燃煤及燃气机组。工程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获得通过后,项目最快2016年下半年动工,2019年底投产。

另一方面,为香港长远能有稳定及价格具竞争力的天然气供应,中电亦自发研究运用“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Floating Storage Regasification Unit)技术,在香港设立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这技术在国际间日趋普及。读者们对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可能不会陌生,据《中国能源报》报道,国家首个同类项目,早于2013年12月在天津正式投入服务,整个接收站由立项到投入营运,仅花三年半时间,创国内液化天然气项目建设最快纪录。

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建造期之所以较短,全因为其设计简单,只需设置一个双泊位式码头,以及一艘长期停泊、设有液化天然气储存及再气化设备的船只。相比陆上接收站,海上接收站既毋须占用陆地,建造工程亦简单,造价较低,对环境的影响亦因而较少。

在引入海上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后,香港将能够开拓更多供应来源,从国际市场采购价格具竞争力的液化天然气,加强能源供应的稳定性。接收站设施亦可供本地不同的电力及能源公司共享。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电将会努力推展相关的基建配套,以配合特区政府的政策,令香港成为一个更环保、更智能化的城市。 (作者系中华电力企业发展总裁庄伟茵)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