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整治乱闯马路 老年人违规也该受罚

2016年05月26日13: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5月20日起,香港特区警方展开了“全港行人安全执法行动”,对行人攀越围栏、违规乱穿马路和不遵守交通信号灯等行为进行惩处。警方在执法前特别指出,由于长者违规过马路的现象有增无减,所以此次行动将不再对长者做酌情处理,任何违例过马路者,均会被检控并最高判罚2000港元。

严令一出即引起社会争论。多数市民表示支持,认为过往交警执法中对长者网开一面,让部分老人“尝到甜头”,每每违规便把年龄当成“免死金牌”,期望能逃避惩罚,长此以往滋长了群体违规的侥幸心理。同时也有反对声音称:相邻斑马线间隔太远、人行天桥设置复杂、马路太宽绿灯太短……种种不便让老人家如何遵守?对此,香港警方表示,若有长者因腿脚不便导致未能遵守交规,将酌情处理;香港特区政府也指出,将在年内对部分路口的交通信号灯时长重新调整。

不可否认,香港立体式交通对行动迟缓的老年人而言,的确存在诸多不便。但需知交通规则的本质就是利用种种“不便”来维护市民的生命安全,再完善的规则也会有不“人性化”的地方,若人人都想“为己方便”,那城市混乱可想而知。交通安全无关年龄,或许执法交警可以对违规老者网开一面,但交通意外带来的伤害绝不会因年长而“打折”。对于社会弱势群体,帮助不来源于“放纵”而来源于关怀,香港不乏对老年人出行的倾斜措施,乘车优惠、快速通道、“敬老座”等,时时处处都为老人提供方便。但若只是因为年长就可以不遵守交通规则,那是不是经济困难便偷窃有理?行动不便就能强行乞讨?当所谓的“弱势群体”得到“法外开恩”,执法的正当性也被逐步侵蚀,最终人人都可以用“凭什么不罚他却罚我”为理由开脱。香港警方此次老中青“一视同仁”的执法,看似不近人情,实则确立了社会法规的严肃性。

俗话说,“公生明,廉生威”,公平严格的执法是法治社会的根基。常有人感叹香港市民的“高素质”,但这种素质的形成,源于种种生活细节都受到法规条例的约束。不单是过马路,公共场合禁烟、不许随地吐痰等日常生活的小事,在香港都有明文规定。上至各级公务员,下到旅客游人,无论任何社会身份,一旦触碰就会收到法院传票和数百上千元的罚款。个人违规成本的加大让所有人选择自觉循规守矩,久而久之公权力的约束就内化成了生活习惯。

其实,检控和罚款都是治标,有“堵”有疏才能推动社会不断完善。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在此次执法之前就已公布执法内容和惩罚力度,用舆论形成威慑力;执法过程中,及时听取市民意见,杜绝粗暴执法,并对交通法规和设施中“强人所难”的地方进行调整。宣传说教、管理惩处和制度完善环环相扣。香港在交通管理上的做法,或许能有一些借鉴之处。(吴玉洁)

(责编:纪   宇、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