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香港特区政府公布住宅区食水含铅调查报告

2016年06月01日22: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香港6月1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于5月31日公布《食水含铅超标调查委员会报告》,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已采取适当措施,从合约责任、法律责任方面对涉事总承建商、水管工匠进行追究。同时,相关部门制度存在不足,须全面检视和改善现行的法例和监管制度,确保符合社会的需求。

香港部分住宅区及机构自2015年7月起,陆续曝出食用水重金属含量超标的事件。香港特区政府就此成立调查委员会,对事件进行全面、独立调查。调查委员会详细探讨了水务监督和特区水务署在保障食水水质方面担当的角色,以及房屋委员会、房屋署和其他持份者在兴建公屋屋邨(即廉租房)过程中担当的角色,认为该两套制度均有不足之处。

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公布报告结果时,阐述了事件的责任问题。她提到,第一,合约责任方面,特区房委会事发后已采取适当措施,按合约追究涉事总承建商的责任;第二,法律责任方面,特区水务署已按条例取消了违规水喉匠的牌照。律政司也就展开相关刑事调查联系警方,如有充分证据,会提出刑事检控;第三,行政责任方面,有关制度存在已久,制度上有所不足,水务署和房屋署作为监督和执行部门须负上责任。但特区政府部门警觉性不足,监管制度有纰漏,并不等同个别公职人员有法不依、疏忽职守,而要负上个人责任;第四,政治责任方面,报告反映了各种制度上的问题,作为政治问责官员,她与相关局长会监督辖下部门作出改善,确保食水安全。

林郑月娥强调,委员会的调查不但有助于水务署和房屋署改善现行制度,对其他部门也有警惕作用。她要求所有特区政府人员引以为鉴,在日常工作中加强警觉,确保在各自工作范畴的政策和制度上与时并进,防范于未然,为市民提供更佳服务。(郭晓桐)

(责编:纪   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