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港澳

创新经济 改善民生

梁振英发表2016年施政报告

2016年01月14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香港1月13日电 (记者连锦添、陈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今天在立法会发表2016年施政报告。报告重点聚焦民生问题,包括教育及创新科技等。

  香港特区本届政府就任以来,迎难而上,集中力量推动民主、发展经济。梁振英在施政报告中说,3年来香港经济温和增长,政府财政收入良好。2014—2015年度,政府在扶贫安老助弱方面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资源;开发和增加土地供应的努力也渐见成效;楼价和租金开始回落;环境尤其是空气和海港水质逐步改善。

  2016年施政报告持续关注民生。梁振英提出,从2017/2018学年起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政府将向合资格的本地非牟利幼稚园提供基本资助;将设立8亿元(港币,下同)“资优教育基金”,重点栽培香港10至18岁的特别资优学生;并将推出“青年发展基金”,继续增加“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的名额。预留20亿元成立创科创投基金,以配对形式,与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于本地的创科初创企业;预留20亿元给创新及科技局;预留5亿元成立创科生活基金。

  经济发展方面,梁振英表示,政府将成立5亿元“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加强落实新农业政策,包括设立农业园、农业优先区等。政府还将整合现在的航运发展局和港口发展局,成立新的“香港海运港口局”,发展高增值航运服务业,提高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

  梁振英还表示,未来一年,香港要用好“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和创新科技的全新机遇,更需要全社会同心协力,为香港的短、中、长期发展打拼。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4日 11 版)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